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2018-03-02 10:18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直轄市建委及有關部門,海南省規劃委員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

為加強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有效防範質量安全事故發生,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提高質量安全意識。工程建設各方主體要高度重視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質量安全問題,健全質量安全管控體系,完善設計、施工和使用各環節的質量安全保障措施,落實質量安全責任。建設單位要切實履行首要責任,不得以任何方式降低相關標準,不得隨意改變地下室上部區域的使用功能。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要嚴格執行工程建設標準,保證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建設安全。産權人、使用人或其委託的物業服務單位要加強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後續使用管理,確保使用安全。

二、注重設計環節的質量安全控制。設計單位要保證施工圖設計文件符合國家、行業標準規範和設計深度規定要求,在無梁樓蓋工程設計中考慮施工、使用過程的荷載並提出荷載限值要求,注重板柱節點的承載力設計,通過採取設置暗梁等構造措施,提高結構的整體安全性。要認真做好施工圖設計交底,向建設、施工單位充分説明設計意圖,對施工縫留設、施工荷載控制等提出施工安全保障措施建議,及時解決施工中出現的相關問題。施工圖審查機構要加強對無梁樓蓋工程施工圖設計文件的審查。

三、加強施工環節質量安全控制。施工單位要根據施工圖設計文件及設計交底要求,在地下室頂板土方回填前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明確施工荷載和行車路線等要求,重點考慮施工堆載、施工機械及車輛對無梁樓蓋的安全影響,經設計單位進行荷載確認、項目總監理工程師審查簽字後實施。無梁樓蓋在施工過程中的荷載超過設計單位確認的荷載時,應在其下方設置臨時支撐等加強措施,並制定臨時支撐搭設專項施工方案。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照相關專項施工方案進行施工,提高施工現場管理水平,重點做好施工縫留設及處置、材料設備堆放、車輛運輸、臨時支撐設置及土方回填等環節質量安全風險管控。

四、強化工程建設監理的監督作用。監理單位要根據無梁樓蓋工程特點,認真參與設計交底,嚴格審查有關地下室無梁樓蓋的專項施工方案,對施工荷載控制、臨時支撐等關鍵環節和工序進行重點把關。要嚴格履行監理責任,做好無梁樓蓋在結構施工和地下室頂板土方回填過程中的旁站監理,加強對材料設備堆放、大型機械安裝拆卸等環節的監督。對於存在重大質量安全隱患的,要依法要求暫停施工,並報告建設單位,及時消除質量安全隱患。

五、加強使用環節質量安全管理。産權人、使用人或其委託的物業服務單位要切實加強對地下室無梁樓蓋使用過程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責任體系,對已投入使用的地下室無梁樓蓋進行認真排查,不得隨意增加地下室頂板上部區域的使用荷載,不得隨意調整地下室上部區域景觀佈置、行車線路、停車場佈置等,確需調整的必須經原設計單位或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荷載確認後依法調整。

六、強化無梁樓蓋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行工程質量安全監管職責,督促各方主體嚴格落實質量安全責任,加強對地下室無梁樓蓋工程的監督抽查。對於存在質量安全違法行為、降低工程建設標準的,要依法予以處罰。發生事故的,要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並將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2018年2月2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