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工匠精神深耕改革“試驗田”——山西省監委主任任建華接受新華社專訪

2018-03-03 13: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3月3日電 題:用工匠精神深耕改革“試驗田”——山西省監委主任任建華接受新華社專訪

新華社記者 于振海、王井懷、馬曉媛

2月底,全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全部成立。作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一塊“試驗田”,一年多來,山西省先行先試,按照黨中央繪製的“藍圖”,用工匠精神深耕細作,啃下改革“硬骨頭”,為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探了路。日前,記者採訪了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建華。

拿出“金剛鑽”承接“瓷器活”

2016年11月,黨中央確定山西省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省份之一。

“這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把山西作為試點省份,黨中央是深思熟慮的。”任建華説。山西屬於內陸省份,同時又是革命老區、紅色土地。山西還曾發生過系統性塌方式腐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任務更重、責任更大。把山西作為一塊“試驗田”,對山西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是一次重大考驗。

回顧一年多的改革歷程,任建華認為,監察體制改革以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為根本目的,同時試點工作本身就是加強黨的領導的生動實踐,有效地把黨是領導一切的根本政治原則落實到了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對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破解我們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難題,跳出‘歷史週期率’具有重大意義。”任建華説,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必將提升我們黨運用制度和法律反腐敗的能力,推動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相統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級書記任“施工隊長”砌好改革每塊“磚”

2017年1月18日,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成立。“一年多的先行試點實踐,從一個區域印證了黨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完全英明正確的。”任建華説。

山西省的試點工作,最大的特點是黨委書記當好“施工隊長”。任建華介紹説,各級黨委負主責,省委書記帶頭、三級黨委書記自覺當好“施工隊長”,紀委負專責,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以繡花功夫精細施工,保證了試點工作順利推進和改革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

山西還牢牢抓住“人”這個關鍵,推進轉隸人員全面、深度融合。對於檢察機關反貪、反瀆、預防部門轉隸的同志,三級黨委書記與部門負責人談過話,紀委書記與全體同志“一對一”“面對面”談過話。

“我們傳遞出一種信號,轉隸幹部是財富。”任建華説,在幹部使用上,對轉隸幹部“高看一眼,厚愛三分”。還提出“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説一家話、幹一家事”的理念,紀委監委機關組織慰問轉隸幹部家屬,許多幹部家屬深受感動,使轉隸同志感受到真正是一家人。

監委成立後,山西省在紀委監委內外兩個層面建章立制。紀委監委建立起以執紀監督監察工作試行辦法、審查措施使用規範、執紀監督監察常用文書、執紀監督監察工作流程圖等為內容的工作制度,“有效貫通執紀執法,解決好紀委監委工作‘怎麼幹’的問題。”

在監委與司法執法機關協調上,由山西省委政法委牽頭,法院、檢察、公安、司法等四部門參與,出臺10項制度,“做好監察程序與司法程序協調銜接,探索監委與其他部門合力反腐的路徑”。

攥緊反腐“硬拳頭”覆蓋監察“真空區”

改革之後,反腐敗資源力量得以整合,新成立的監委辦案效率和質量大幅提升。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涉嫌失職、受賄案,因體制因素公安、檢察、紀檢“多頭管理、各管一段”,發現問題線索近三年卻難以全面有效查辦。監委成立後,“九龍治水”問題得以解決,僅用不到四個月時間即徹底辦結、起訴宣判。

任建華介紹説,郭海案後,省監委又連續拿下5個大案要案,涉及已退休多年的山西省扶貧辦主任劉昆明等人,涉案金額均在千萬元以上。這是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一個生動體現。

通過監察體制改革,山西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初步統計,目前全省各級紀委監委監督監察對象共計297萬餘人,與以往相比增加了18.7%。過去處於監察盲區的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和農村基層自治組織,此次全部納入監察範圍。山西盂縣國土局地産開發公司會計高某某,得知自己成為監察對象後,主動向組織交代了挪用公款問題。

改革還強化了內控機制,推動了紀檢監察系統自身建設。“新成立的監委設置了非常嚴格的內部監督制約程序,任何一個人包括我在內,都不可能主導一個案件,因為每個環節都是集體研究決定的,都有嚴格的審批程序,這樣就從制度機制上為行使好監察權套上了‘籠頭’。”任建華説。

改革後,監委辦案從初核、立案,到採取留置措施,直至作出處分決定,都經同級黨委審核把關,黨委對反腐敗工作從“結果領導”轉變為“全過程領導”,改革效力得到持續釋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