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南鵬委員:創業企業要有耕耘“百年老店”的精神

2018-03-03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張辛欣)全國政協委員、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這位以“快”知名的投資人,卻帶給創業者一份“慢字訣”。他認為:“創業者要在行業快速變化中保持定力,有追求‘百年老店’的想法。”

從創辦攜程、如家,再到成為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的身份在變化,關注點卻始終在創業創新。“現在的創業者面臨著比我們當時更多的機會。然而,和機會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找準屬於自己的領域,並且擁有成長定力。”他説。

沈南鵬認為,和一些世界知名企業相比,今天大部分中國企業還很年輕,擁有難得的時代機遇和創新熱潮,卻沒有經歷太多歲月的洗禮和行業的變遷、週期變化。隨著市場逐步走向成熟,新時代的創業企業更應瞄準價值引領,築牢創新基礎,充實精神內核,避免投機心態。

把“心態”放慢,更關注長期的産業格局以及百年後的盤點,不僅是對當前創業企業的建議,更是沈南鵬與私募股權行業者的共勉。“基金管理者、投資人也要有創業心態,有深刻的産業洞察,對創業者所面臨的挑戰有深入的了解,最為重要的是要與優秀企業家共同成長。”

今年全國兩會他帶來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對創新創業企業孵化、扶持方式的有關提案,提案內容包括如何打造和推廣粵港灣大灣區吸引力的整體名片,實現三地優勢資源疊加,打造全球人才高地等建議,以更好促進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人才融合和産業交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