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對網絡新隱患“見招拆招”?——代表委員問診網絡安全

2018-03-02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如何對網絡新隱患“見招拆招”?——代表委員問診網絡安全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史競男、于佳欣

智慧攝像頭上“搗搗鬼”,監控“搖身”變直播;APP上打“馬虎眼”,個人信息就輕易被盜取;“掃一掃”中藏危險,二維碼或成詐騙新手段……網絡違法違規行為不斷翻新變身,給人們生活帶來困擾。

出席全國兩會的不少代表委員對此深有感觸,圍繞如何防範網絡安全新隱患展開熱議。

網絡安全問題出現哪些“新變種”?

飛速發展的互聯網技術在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對安全造成挑戰。今年伊始,一些APP“默認勾選”事件引起輿論關注。

“工信部公佈的違規軟體中,絕大部分涉及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體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盧山説,去年工信部下架改號APP超過2000個,其中利用新手段破壞網絡安全事件佔比相當大。

互聯網、通信領域代表委員認為,新形勢下網絡安全呈現出網絡病毒花樣翻新、老騙局不斷衍生新版本、網絡新事物暗藏隱患等三大特點。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説:“以新的病毒或攻擊為例,它們永遠不在我們的黑名單上,很難去識別和防禦。去年席捲全球的勒索病毒就是例證。”

“二維碼支付成為新招數,微信假紅包帶有釣魚信息,甚至一些無線網絡存在漏洞,訪問的網站、輸入的賬號密碼在後臺一目了然。”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對從老騙局衍生出的新隱患感慨良多。

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中同樣暗藏漏洞。“這些新技術被黑客掌握,也會帶來新威脅。比如量子計算可以更好實現大數據運算,也能被黑客用來攻破高強度加密信息。”在劉多看來,網絡就像一個風險無處不在的叢林,在享受便利的同時,還要在安全的邊界上紮緊籬笆。

屢禁不止背後原因何在?

網絡安全警報屢屢拉響,背後究竟藏著多少秘密?

“蛋糕”太誘人,巨大利益讓不法分子鋌而走險。以網絡直播為例,不久前山東查辦搗毀的國內最大色情雲播平臺“月光寶盒”,涉案金額超過2000萬元。

代表委員認為,雖然國家對“黃播”嚴令禁止,但一些平臺經營者為了逐利,無視規則和底線,採取不斷更換平臺等方式逃避監管和打擊。

電話用戶實名制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改號軟體、黑客手段等逃避監管實施詐騙,為社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不只是眼前利益,為了佔據市場先機,一些企業和個人過度索取消費者權限的情況也近乎“瘋狂”。劉多説,很多APP存在強行捆綁軟體、越權獲取信息行為,為的就是搶奪更多數據資源。

對新技術、新應用的監管相對滯後,也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不法行為像化粧易容一樣,或特徵被隱藏,或寄生在新的介質上,加之網絡攻擊呈現出跨領域融合特徵,帶來的影響遠比過去大得多。”周鴻祎説。

如何“見招拆招”還網絡一片凈土?

面對不斷翻新的不法行為,做好預警防護,做到“見招拆招”顯得尤為重要。

“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成為‘武林高手’,但至少應具備一定的防身技能。相關部門也要在預警防禦上有新突破。”周鴻祎建議改變過去以隔離、防守、防禦為主的做法,將重點放在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發現和響應上。加快推進新技術新業務監測預警,進行技術創新,對網絡威脅進行感知、預判並提供解決方案。

織密網絡安全防禦政策體系,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懲戒力度。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在嚴格執行既有規範規定,創新監督方法之外,應在立法層面將原本分散的保護規定整合起來,建立起專門的保護機制。加強源頭整治,加大處罰力度。

壯大安全市場,形成良性發展循環。“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規模遠不及美國等發達國家,需要做強自己的安全産品,構建網絡安全服務産業,壯大人才隊伍,優化産業生態,激發更多創新。”劉多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