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機遇

2018-03-04 0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牢牢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機遇

新華社評論員

隨著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我們迎來了“兩會時間”。承載著13億多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幾千名代表委員匯聚北京共商國是、共謀大計。此時此刻,我們有一種共同的感覺:新時代的中國充滿新希望,新時代的發展迎來了新機遇。

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與此同時,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儘管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把握國內國際大勢綜合判斷,我國仍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時和勢在我們這一邊。

機遇千載難逢,機遇稍縱即逝。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牢牢抓住歷史機遇,奮力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牢牢抓住新時代的歷史機遇,唯有堅定“四個自信”,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確保中國發展航船行穩致遠。

行百里者半九十。進入新時代,我們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也面臨著新的風險、新的挑戰、新的困難,必須做好更為充分的準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機遇往往與風險挑戰相伴並存,越是形勢好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清醒,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冷靜。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敢於迎難而上,善於化危為機,方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推動各項事業在攻堅克難中不斷開創新局面。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億萬人敬業奉獻,國家的發展進步就有了不竭動力;用奮鬥創造幸福,實現個人的夢想就有了堅實基礎。弘揚奮鬥精神,激發奮進力量,在新時代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我們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邁向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新時代的春風吹拂神州大地,帶來勃勃生機。我們期待,廣大代表委員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多建睿智謀事之言,多獻務實管用之策,圓滿完成今年兩會各項議程,進一步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把握歷史機遇,更加奮發有為,共同鑄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