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履職盡責不負新時代——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京外代表團抵京側記

2018-03-02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履職盡責不負新時代——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京外代表團抵京側記

新華社記者高敬、侯麗軍

2日的北京,迎來一個和煦的早春。

早7點20分左右,沐浴著金色的晨光,從哈爾濱開來的Z16次列車緩緩停靠在北京站1號站臺。

黑龍江代表團成為首個抵京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京外代表團,自然備受關注。剛一走出車廂,幾位代表就被早早等在站臺上的記者團團圍住。儘管坐了一夜火車,但代表們仍然精神飽滿。

身穿火紅色赫哲族民族服裝的劉蕾,在人群中分外惹眼。這名“老代表”被記者提問“新時代如何履職?”

“新時代給予人民新的希望和期待,作為人大代表我們要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她説。在這次兩會上,她將通過履職讓更多人了解赫哲族和其富有特色的民族手工藝,助力民族文化傳承。

“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翟清斌這樣形容自己的心情。翟清斌是黑龍江省龍蛙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這次帶來的建議也都跟“三農”有關。他將建議加快建設國家標準化種植和追溯體系,保證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上午的首都機場迎來了不少遠道而來的代表。

11點10分,從海口飛來的航班平穩落地。

全國人大代表王書茂來自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為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職責,這段時間王書茂走訪了當地的漁民、船長,希望提的建議更能説出群眾的“心裏話”——讓漁民的新産業做得更大、更好,讓漁民收入和海洋生態“雙保護”。

京外代表團陸續抵達後,很多代表在駐地剛剛安頓就馬不停蹄做著會議各項準備工作。

來自雪域高原的格桑德吉代表是一位西藏墨脫縣邦辛鄉門巴族的教師。“黨的十八大以來墨脫縣發展日新月異,墨脫的教育也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她説,當地各族群眾的需求已經從“有學上”轉變為“上好學”。今年兩會上,她將就邊疆地區均衡發展問題提出自己的建議。

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的職工胡春霞代表説:“我曾建議提高農民工在人大代表中的比例。今年我看到人大代表中農民工數量確實在增加。”

記者了解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農民工的比例有不小提升。胡春霞表示今年她將繼續為保護基層勞動者合法權益發聲。

新時代,新使命,新作為。肩負莊嚴使命的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在這個春天裏匯聚北京,聚焦國家發展,聚焦民生議題,履行自己的神聖職責,不負新時代。(參與記者王建、鄭昕、春拉、劉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