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新時代 譜寫新篇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側記

2018-03-04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協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原則。3月3日下午,來自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帶著各族人民的期盼匯聚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

15時,大會開幕。萬人大禮堂內燈光璀璨,象徵著各族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政協會徽熠熠生輝。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登上講臺,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北京工業大學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是位連任兩屆的“老”委員,幾年來參加過大學生創業、傳統工藝傳承等調研活動。“過去五年,我們國家推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啃下很多‘硬骨頭’,為老百姓解決了難題、辦了實事。希望通過我們的履職推動國家中心任務落實、百姓需求得以實現。”

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五年來,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委員們積極協商議政、加強民主監督。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例,委員們分8次深入13個省區調研,既有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的綜合獻策,也有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的專項議政,議題涉及“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創新驅動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軍民融合發展、品牌建設等方面;視察調研的監督性議題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項佔11%,發展到2017年的20項佔28%。

已連任兩屆的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校長郝際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作為政協委員,在履職中站位一定要高、視野要開闊,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我連續幾年都提了要大力發展鋼結構建築的提案,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裏面,就提到了大力發展鋼結構和裝配式建築,我覺得自己貢獻了一份力量,感到特別欣慰。”

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委員們表示,要全面增強履職本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堅持不懈改進作風,有效履行委員職責。

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説,作為今年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希望自己能夠更好地為國計民生獻計出力。丁磊委員非常關注兒童教育和青少年的成長,關注如何通過科技創新來幫助農村脫貧和發展。他説:“目前互聯網上精品優質的內容還太少,互聯網企業有巨大的傳播能力,可以與做內容的單位緊密結合起來,加強精品數字內容建設,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

“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依法治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作為政協委員,我們的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彭靜説,今後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還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對此,我們非常有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何慶來自少數民族地區,她説,在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進程中,少數民族地區獲得了更好的發展機遇,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16時30分許,開幕會結束。委員們走出會場,步履堅定。建睿智之言、出務實之力,站在新的起點上,風帆正高揚!(記者 廉丹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