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信開放展風采 凝心聚力啟新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掃描

2018-03-04 0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自信開放展風采  凝心聚力啟新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掃描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余曉潔、潘潔

40余分鐘,11位委員,4組亮相……3日開設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面對媒體提問,委員們對答如流,初心與責任,自信與開放,在這個舞臺上綻放光彩。

攜手新時代:訴委員心聲,展自信開放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進入空間站時代……”作為首個被提問的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航天員楊利偉健步向前,他一開口就吸引了所有在場媒體的關注。

作為“中國太空第一人”,楊利偉于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搭乘“神舟”五號飛船,在太空飛行14圈,歷時21小時23分,完成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

我國載人航天領域的突破性進展,只是中國5年來歷史性成就與變革畫卷中的精彩一瞬。

“在國家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我國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國際上處於全面領先地位……”量子通信領域的領軍人物、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委員談起量子通信的成就,自信又自豪。

而對於參與“復興號”動車組研發的核心成員趙紅衛委員來説,讓她興奮不已的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動車奔馳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

新時代,邁向科技強國的號角聲聲,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大幕開啟。

“我國農産品合格率總體穩定在96%以上,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是有保障的。”全國政協委員、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説。

……

短短40余分鐘裏,共有11位委員亮相。他們來自科技、教育、醫療、農業、體育、文藝等不同領域和界別,其中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新面孔”就佔了8位,許多都是來自一線的委員。

委員的話語,傳遞著百姓的心聲;

委員的風采,展示著中國的自信。

來自中阿衛視的記者馨玥告訴記者,此次“委員通道”採訪收穫非常大,一次性採訪到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委員,從中感受到中國的發展和變化。“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説明中國越來越開放、包容。”

聚焦新目標:情係民生,為民謀利

政協是“中國式商量”的最好平臺。

“我在政協機關工作,很多人問我,政協委員是否真的説了也白説?”“我要説的是,我們的工作就是讓委員説了不白説!”呂忠梅委員是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的駐會副主任。像這樣的專門委員會是聯絡委員、有關部門的橋梁和紐帶。

十二屆政協共舉行了76場雙週協商座談會,成果落地的很多。其中,“建築業農民工工傷醫保問題”的調研讓呂忠梅記憶猶新:5年,跟蹤50個工地,73起案例……最終共同推動了有關部門出臺通知,讓4000多萬建築業農民工受益。

“民生”二字,鋪灑委員調研路。

“合適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對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給予更多幫助”;

“希望各地儘快落實國務院出臺的相關意見,讓全科醫生有幹勁、有奔頭。社區醫務人員的春天就是中國百姓健康的春天……”

“希望今後國家多關注邊疆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職業教育,在政策上給予更多扶持和幫助”……

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曄委員、北京市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委員,以及來自雲南西雙版納的少數民族委員張敏,回憶了自己親歷的一個個溫暖故事。正是身邊人對美好生活的渴望,讓他們從未停止奔走和建言。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他們始終以此為奮鬥目標,履職盡責、建言獻策——

服務中心,圍繞大局,從人民的需要出發,始終是新時代委員們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所在。

奮鬥新征程:廣匯民智,凝心聚力

“大型賽事要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中國將爭取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所有參賽項目”……剛剛從韓國平昌冬奧會歸來的楊揚委員這樣回答。

“我們無論演什麼樣的角色,在生活中都應該做一個好人,一個有善心也有善行的人。”《渴望》電視劇中好人劉慧芳的扮演者張凱麗委員認為,每一個文藝工作者都要努力做個好人,一個時刻有正能量的人。

新時代,煥發新氣象;

新征程,呼喚新作為。

香港青年的發展一直是來自香港的李文俊委員關心的問題。他希望能夠通過發揮“一帶一路”的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推進香港青年在“雙創”浪潮中實現個人理想與夢想。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真誠希望和邀請更多有志於航天、勇於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這支隊伍,把我國建設成為航天強國。”楊利偉説。

責任詮釋初心,使命匯聚力量。

“我們要用好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的各種形式,查實情、説實話、出實招,作出‘看得見’的貢獻。”呂忠梅委員的話,正是所有委員的心聲。

短短的40余分鐘,濃縮呈現了委員們的履職風采,充分彰顯出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