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兩會聆聽“中國合奏”

2018-03-05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積極建言、認真履職,兩會的制度設計才能真正運轉起來,兩會的政策安排才能成為社會共識

北京人民大會堂前,代表委員步履從容走入會場;新聞發佈會中,各路記者拿著長槍短炮趕赴“第一現場”;部長通道上,一系列信息第一時間向全社會公佈……熱烈的討論、頻繁的互動,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欣欣向榮的現代中國,將在這裡展開新的藍圖,開闢新的發展境界。

時間的坐標,往往內含乾坤。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這個年份的獨特屬性,決定了這一次兩會將承載獨特的歷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再次響起“春天的合奏”,再次趕赴“春天的約會”,將是對歷史的回答、向未來的延伸,將是精神的振奮、力量的匯聚,為新時代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正如一位外國記者所言,“非常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新佈局、新政策,希望了解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本次兩會中得到體現”。兩會既是中國民主法治的窗口,更是中國民主法治的實踐。而其首要任務,就是通過法定程序和民主協商,確保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憲法修改,國家監察委員會成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些重大任務,關係到國家的長治久安,關係到改革發展的全局,關係到千家萬戶的民生,舉國上下都寄望于這次兩會以及參會的代表委員,能夠圓滿完成重大政治議題,向黨和國家、向億萬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世界銀行把中國稱為“歷史上經濟增速最快的主要經濟體”,而經過40年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到質的提升的關口,正需要兩會開拓新的發展路徑。如何構築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如何未雨綢繆、加強監管,既防“黑天鵝”,更防“灰犀牛”,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如何讓精準脫貧更有成效,奔向“不讓一個人掉隊”的全面小康?正如國外媒體所言,“經濟改革政策將成為兩會的一個重頭戲,備受外界關注的是中國要如何推出‘超預期’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措施”。人們期待著更多來自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在兩會平臺凝聚起全社會的共識和力量。

無論是完成重大政治議題,還是應對改革發展挑戰,兩會的重大責任最終要靠代表委員來實現。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你們積極建言、認真獻策,兩會的制度設計才能真正運轉起來;你們聯絡群眾、認真履職,兩會的政策安排才能成為社會共識。“解決三點半難題,政策紅包將更厚實”“通過實際的供給側改革,提供給老百姓更好的法律服務”“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堅持‘零容忍’”……直指問題的勇氣,更接地氣的表達,既彰顯著兩會開放、透明的氣質,更説明代表委員參政議政能力的提升。代表委員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將會激蕩更多“兩會好聲音”,為改革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5000多名代表委員背後,站立著13億多中國人民。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齊聚北京,帶來人民群眾最鮮活的意願。聆聽公眾的聲音,奏響中國的交響,匯聚人民的力量,兩會將不僅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更將為中國贏得更長遠的未來。(李德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