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産業升級創造更多就業

2018-03-05 09:0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鎮化與工業化緊密相連。一方面,工業化創造供給,提供就業,積累財富,為加快推進城鎮化打下堅實的經濟基礎。另一方面,城鎮化為工業化提供空間承載,形成新的消費需求,進而為工業化發展提供持久推動力。

我省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堅持産業為基、就業為本,加快産業發展載體建設,初步形成了以城帶産、以産促城、産城互動,工業化和城鎮化深度融合、互動發展的格局。

産業為基以産促城

初春的陽光下,佔地1600畝的鄭州經開區上汽乘用車基地二期項目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兩年後,這裡將成為年産60萬輛整車規模的智慧汽車工廠,並帶動周邊物流、零部件、汽車後市場等産業同步發展。

汽車産業已成長為鄭州市支柱産業,這裡聚集了宇通、日産、海馬、上汽等國內外知名汽車企業。2017年,鄭州市汽車工業産值達到1102.5億元,吸納就業人口超過10萬人。

汽車産業的崛起只是我省工業化發展的一個縮影。2017年,作為河南製造業核心支撐的鄭洛新三市成功創建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躋身國家級製造業高地,突出發展裝備、食品、材料、電子、汽車等五大主導産業,在對傳統産業進行脫胎換骨式改造的同時,大力引進終端高端項目和勞動技術複合型産業集群,實現了産業發展和就業創業協同推進。

“十二五”以來,我省牢牢抓住中國製造2025發展機遇,大力推進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産業轉型發展取得新成就。在老工業基地洛陽,中信重工、中國一拖等老國企向智慧化、服務化轉型,洛陽銀隆新能源産業園、格力中國洛陽自主創新智慧製造産業基地等一批高端製造項目開工建設;在新鄉,先進製造業專業園區加快建設,僅去年就完成綠色纖維、新能源汽車等5個園區的規劃;在許昌,4家企業入圍“中國民營經濟500強”,成為河南民營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智慧製造、冷鏈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風生水起。

五年來,我省工業發展克服經濟下行壓力,一直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0%,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牢牢站穩中西部第一工業大省的地位。工業化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城就業,並最終轉化為城市新成員,成為推進城鎮化的有力抓手。

産城融合互動發展

每天早上8時,柘城縣張橋鎮張橋村的服裝扶貧車間就會迎來附近村莊的上百名婦女前來上班。近年來,柘城縣已經建成類似的扶貧車間142個,實現家門口就業1萬多人,年創産值22億元。

家門口就業,是我省大力推動産業集聚區建設的成果。全省依託183個産業集聚區,實施産業集群提質行動和開放招商提效行動,持續帶動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産業轉移。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産業集聚區建成區面積超過2000平方公里,形成了18個千億級産業集群、142個百億級産業集群,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從業人員全年平均人數465萬人。依託産業集聚區的産城融合取得大發展,初步形成以産興城、依城促産發展格局,有效提升了就業支撐能力。

在鄭東新區,納稅超過億元的寫字樓超過30棟,成為一棟棟“立起來的開發區”。我省近年來加快服務業“兩區”建設,突出商務中心區生産性服務功能、特色商業區生活性服務功能。2016年年底,服務業“兩區”建成區面積達到166.35平方公里,入駐企業達到1.62萬家,法人企業從業人員63.3萬人。

在廣袤的中原鄉村,我省大力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規模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和農村服務業。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縣、示範園區、示範項目建設。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累計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96.76萬人、創辦企業49.48萬個、帶動就業484.9萬人。

隨著“三區一群”和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快速推動,轉型發展攻堅戰的紮實展開,一個優勢主導産業突出、産業集聚效應明顯、産業分工合理的現代産業體系將為我省城鎮化提供堅實的支撐。

我省城鎮化建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記者 陳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