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充分發揮信用服務機構作用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通知

2018-03-05 11:0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充分發揮信用服務機構作用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通知
發改辦財金〔2018〕19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北京市、江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黑龍江省工商局: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國務院關於印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的通知》(國發〔2014〕21號)、《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 人民銀行關於加強和規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改財金規〔2017〕1798號)等文件要求,大力發展信用服務機構和信用服務市場,現就充分發揮信用服務機構作用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信用服務機構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信用服務機構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大發展離不開信用服務機構和信用服務市場的大發展。培育發展信用服務機構,有利於利用信用服務機構的人員、技術、服務優勢,促進政府和市場共建共創、共享共用、互利互贏,形成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強大合力。培育發展信用服務機構,有利於加快形成市場化信用服務與公共性信用服務互為補充、商業信用信息與公共信用信息互相交融、信用信息基礎服務與增值服務相輔相成的多層次信用服務體系。發揮信用服務機構的作用,有利於提高信用服務機構的公信力、競爭力,為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供市場化、專業化力量支持。發揮信用服務機構的作用,有利於培育和發展信用服務市場,推動信用服務産品開發創新和廣泛運用,激發信用服務市場活力。發揮信用服務機構的作用,有利於提高行政效率,推動“放管服”改革,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體制。

二、多措並舉發揮各類信用服務機構的積極作用

引入信用服務機構,重點是具備相關從業資質的徵信、評級等機構參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需要立足信用服務機構實際,著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總體目標和發展要求,多措並舉、多渠道、多方式推動信用服務機構發揮積極作用。

(一)積極引入信用服務機構參與重點領域信用記錄採集。委託信用服務機構參與建立行業市場主體信用記錄,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政府部門指定主體信用記錄採集工作,並共享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規範信用記錄格式和數據標準,拓展信息採集內容和範圍,鼓勵信用服務機構主動採集重點領域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建立全面規範的信用主體信用檔案。

(二)根據需要授權信用服務機構參與紅黑名單的認定。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 人民銀行關於加強和規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改財金規〔2017〕1798號)的要求,國家有關部門可根據工作需要授權信用服務機構按照統一標準認定紅黑名單。信用服務機構根據行業信用建設的需要收集各有關部門(單位)認定的紅黑名單,經核實後與自身服務過程中形成的有關名單進行整合併向社會發佈,協助政府做好資質名單、紅名單、黑名單、重點關注名單等名單的認定和梳理。

(三)加強與信用服務機構信用信息的共享。鼓勵信用服務機構與政府部門以簽署共享協議等合作方式,在充分保護市場主體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開展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實現公共信用信息與市場信用信息的有益整合。

(四)支持信用服務機構在行業特定領域協助參與備案工作。鼓勵有關政府部門根據工作需要委託信用服務機構開展行業市場主體特定領域備案工作,探索開展被監管對象在政府部門、信用服務機構和行業協會註冊備案,對行業典型失信主體開展信用調查,協助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對市場主體進行公示監督與社會告知,提升政府監管能力。

(五)鼓勵信用服務機構協同開展聯合獎懲與失信專項治理工作。鼓勵信用服務機構拓展市場化、社會化信用聯合獎懲,探索在商貿、金融、租賃、旅遊、環保等領域形成聯合獎懲機制的市場化應用。鼓勵信用服務機構協同開展對黑名單市場主體的信用修復培訓和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推動失信市場主體向社會作公開信用承諾。

(六)支持信用服務機構定期編制行業信用監測分析報告。鼓勵信用服務機構跟蹤監測市場主體信用風險狀況,做出風險提示。鼓勵信用服務機構向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等定期提供行業信用分析報告,提供信用信息查詢等服務。發揮信用服務機構在信用工作考核評價、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雙公示”工作第三方評估等方面的作用。

(七)依託信用服務機構探索信用大數據分析應用。利用大數據探索信用信息資源統籌和大數據分析應用。支持信用服務機構與大數據機構進行合作,選擇不同區域、行業、領域進行信用風險的分析、監測和預警,為政府部門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參考依據。

三、加強信用服務機構自身信用建設

信用服務機構是提供服務的專業化機構,要牢固樹立誠信經營理念。加強自身信用建設是對信用服務機構的基本要求,是提升信用服務機構公信力和競爭力的基本前提。

(一)建立以誠信為基本內涵的行為準則。信用服務機構要建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基本行為準則和業務規範,強化自律約束,全面提升誠信經營水平。堅持誠信履職、誠信服務、誠信收費,加強規範管理,提高服務質量,完善約束機制,堅持公正性和獨立性,提升公信力。鼓勵各類信用服務機構設立首席信用監督官,加強自身信用管理。

(二)率先開展信用承諾並公示。信用服務機構要率先按照現定格式進行信用承諾,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對信用服務機構信用承諾履行情況進行年度檢查、輿情監測並接受舉報監督,將承諾及踐諾情況在“信用中國”網站公開。

(三)加強信用服務從業人員信用建設。建立信用服務從業人員信用記錄。信用服務從業人員要在“信用中國”網站個人誠信自測系統進行認證,主動建立個人誠信檔案。加強對信用服務從業人員的誠信教育和職業培訓。

(四)建立信用服務領域信用約束機制。建立信用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信用評估機制,委託第三方機構對信用服務機構信用狀況進行評估,對有違法違規行為的信用服務機構和從業人員進行曝光,依法依規實施市場禁入,並實施聯合懲戒。

四、積極開展發揮綜合信用服務機構作用的試點探索

認定一批符合條件的信用服務機構開展綜合信用服務試點探索,支持推薦入圍機構在重點領域和廣泛區域創新信用服務産品,拓展信用服務場景,提高服務質量和國際競爭力。

(一)開展試點的綜合信用服務機構應重點參與信用信息大數據開發應用和信用體系建設工作。一是開展大數據挖掘與深加工。綜合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數據與採集的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和重點人群數據,擴大信息共享的覆蓋面,深入推進大數據開發應用。二是擴大信用服務應用場景,支持向政府部門、市場主體、社會組織和個人提供多樣化、定制化的信用産品與信用服務。三是與重點城市聯合開展信用服務示範工程,支持試點信用服務機構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聯合試點探索,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四是拓展市場化、社會化聯合獎懲範圍。組織試點信用服務機構參與開展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雙公示”評估考核、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重點行業領域信用記錄建設、失信主體教育培訓等工作。五是支持試點信用服務機構與高校院所合作,開展信用理論、規範標準等研究工作。

(二)開展試點的綜合信用服務機構應符合以下條件。一是在公司架構、綜合實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等方面在全國具有示範性。一般應具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和豐富成熟的信用服務運營經驗,具有一定規模的專業團隊,通常在10個以上省(區、市)設有子公司或分支機構,擁有全國性的服務網絡,有獨立完整、安全可靠的信用信息數據庫。二是信用服務機構及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近三年內無違法違規和失信記錄,信譽良好,且熟悉與社會信用服務相關的法律法規,具有履行職責所需的從業經驗和管理能力。三是應具有成熟的信用服務産品體系和較強的信用場景拓展能力,或具備國際信用評級經驗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潛力。四是優先考慮經國務院徵信業監督管理部門許可或備案,獲得個人或企業徵信業務資格的信用服務機構。

(三)開展試點的綜合信用服務機構應分步驟分批次有序申報。2018年2月底前啟動申報工作,有意向的信用服務機構向國家發展改革委申報,同時抄報其註冊地所在的省級發展改革委(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2018年6月底前,組織對申報機構試點情況及工作成效進行綜合評估,認定公佈首批試點綜合信用服務機構。各地方發展改革委(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積極支持試點信用服務機構開展相關工作,推動其與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合作,並加強對合作的指導和監督,試點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請及時報告我委,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公佈。

聯絡人:周 雨

電 話:010-68502319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8年2月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