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楠楠代表:將養老護理人才培養納入衛生
人才發展規劃

2018-03-06 14: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劉巍巍、侯麗軍)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有效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全國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樂齡護理院護理員李楠楠建議,將養老護理人才培養納入衛生人才發展規劃,加快培養老年服務管理、醫療保健、護理康復、營養調配、心理諮詢等專業人才。

“90後”李楠楠從事養老護理工作已有6個年頭。她告訴記者,當下養老院護理人員流失嚴重。“與我同時期進入養老院工作的護士,都已經離開了。這兩年新招的人,也是來來走走,走走來來。”

養老護理人員的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老人生活的質量。李楠楠建議,將養老護理人才培養納入衛生人才發展規劃,引導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加快培養老年服務管理、醫療保健、護理康復、營養調配、心理諮詢等專業人才,制定鼓勵大中專院校相關專業畢業生從事養老護理的政策,吸收一批學歷層次高的年輕優秀人才加入到養老服務隊伍中來。

李楠楠説,要吸引更多人投入養老服務事業,還必須完善以技能為導向的激勵機制。李楠楠建議,建立以品德、技能和業績為導向的評價、薪酬制度,拓寬養老服務人員職業發展空間。對持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護理人員給予特殊公益性崗位補貼,加大對一線護工的免費培訓、崗位補貼,穩定養老護理人員隊伍。

“老齡化社會來臨,養老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希望政府出臺更多好政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讓老年人生活得更美好。”李楠楠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