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收穫 新期待——從代表委員親身感受看變化

2018-03-05 0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新收穫  新期待——從代表委員親身感受看變化

新華社記者 劉錚、康淼、譚謨曉、張辛欣

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兩會時間”開啟。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相聚北京,帶著泥土的芬芳和鮮活的氣息,帶著滿滿的收穫和對未來的期待,成為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的生動寫照。

國家實力不斷增強,黨心民心同頻共振

“國家發展勢頭這麼好,我打心眼裏高興。”全國人大代表、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貨車分廠女電焊工張敬華來北京開會前,還在車間和工友們一起加班趕工,車間裏電焊槍火花飛濺,生産線機器轟鳴。

張敬華説,這幾年國內鐵路建設跨越式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公司鐵路車輛訂單激增。以往産品只有一兩個品種、年産7000輛,現在增加到300多個品種、年産1.5萬輛。“工友們為國家發展驕傲,現在一進廠門就能感覺到朝氣蓬勃和昂揚激情,希望國家越來越強大。”

過去五年,是中國歷史上鐵路投資最集中、強度最大的時期: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9萬億元,新增鐵路營業里程2.94萬公里,其中高鐵1.57萬公里。中國高鐵已經成為國際高鐵市場的“弄潮兒”。

高鐵只是一個縮影。五年裏,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社會事業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特別是發展的質量不斷提升,發展的成果更加惠及人民。

“墨脫縣2013年通了公路,物流方便了、物資豐富了、遊客多了,好多人開了家庭旅館,生活越來越紅火了。”來自西藏墨脫的鄉村教師格桑德吉代表説,來北京開會前調研民情民意,各族群眾拜託她把公路通車後的巨變分享給大家。

格桑德吉説,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墨脫教育正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發展。她所在的學校,孩子們每天上學都能享受到國家提供的牛奶、雞蛋、麵包、水果等營養早餐,全縣小學入學率達到99%以上,這一切都離不開國家實力的增強。

新時代呈現萬千氣象,歸根結底在於新思想的指引。

“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鬥出來的。”來自安徽的大學生村官王萌萌代表説,有幸身處這樣的時代,年輕一代要堅定理想信念、報效國家人民,為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改革創新動力澎湃,發展前景更加廣闊

兩個新藥正在國內外開展大型臨床試驗、有望在全球同步上市;“最多跑一次”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讓新基地建設審批時間只有過去三分之一……

留美歸國、投身自主研發新藥的浙江貝達藥業負責人丁列明代表,分享了在國家政策支持下企業創新發展的一連串喜訊。這次兩會,他帶來了完善科技體制、打通創新成果應用“最後一公里”的建議。

“國家鼓勵創新、深化改革,我們科技創新型企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丁列明説,以往國內制藥企業絕大部分只做仿製藥,這些年做創新藥的越來越多,有的甚至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不僅讓單個環節審批最多跑一次,而且相關審批同步進行、一次辦結,讓企業能夠把更多精力用於創新和經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改革創新為新時代提供了強勁的發展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共計出臺了1500多項改革舉措。科技創新推動經濟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五年來,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從全球第20位升至第17位。

與過去以低勞動力成本生産廉價産品不同,中國正以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共享單車、移動支付、電商等新經濟澎湃發展,不僅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滲入全社會各個角落。

在甘肅隴南,不管多麼偏遠的山村,都能見到電商的影子。

“電商改變了大山深處的生活,不僅增加了我的收入,還給鄉親們帶來很多就業機會。”甘肅隴南徽縣“隴上莊園”淘寶網店負責人梁倩娟代表,從2013年開始在網上銷售核桃、土蜂蜜等當地特産。這次她帶來建議,希望國家加大對電商、物流等的支持力度。

“這是驚喜不斷、令人振奮的新時代。我們擁有遠超于過去的科技發展契機、厚實的産業土壤,以及在一些領域實現世界領先的可能性。”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委員説。

近年來,不論是信息科技還是環保、新能源領域,創業創新如雨後春筍在中國大地上快速萌生、成長,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中國正加速成為全球創新“磁場”。

人民得到更多實惠,獲得感明顯增強

斂湖光、聚山色,樹蔥蘢、花似錦——這是春節前剛開園的晉安生態公園呈現給福州市民的別樣景致,而它的前身不過是一個堆滿土的“山包”。

一個個“山包”華麗變身,成為城市生態綠肺同時又增加親近自然休憩之所。春節前,福州市新建成的12座生態公園集中開園亮相,百姓驚喜于收到“生態紅包”。

“我們最直觀地見證了福州城市變綠、變美、變乾淨,這是一種發展理念的轉變。”福州市佳好佳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項目班長侯艷梅代表説,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得到貫徹落實,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城市變得越來越美。

過去五年,我國生態修復不斷加碼,年均新增造林超過9000萬畝,118個城市成為“國家森林城市”。從2013年起,我國打響了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戰役”,向污染宣戰邁出了更加堅實的步伐。

川西南小涼山區馬邊彝族自治縣,初吐芬芳的山桃和油菜花正昭示著春的活力。田間地頭忙著春耕的彝族老鄉,衣衫上大多繡著色彩濃烈的彝繡,與春花相映成趣。

彝繡成為馬邊縣的脫貧法寶。2015年,喬進雙梅代表等5人成立了馬邊縣首個刺繡專業合作社——“馬邊花間刺繡”,開發新繡品、培訓班授課、聯絡定點供貨景區……過去三四年,喬進雙梅帶動周邊168名繡娘實現居家就業,年人均創收達8000元以上。“大會上我要提交關於支持少數民族婦女創業的建議,讓更多涼山貧困婦女實現居家就業。”

過去五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3.1%。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保障覆蓋面持續擴大,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

“現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快速增長、日益廣泛,這對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建師範大學教授黃茂興代表説,一方面要在促進就業、完善社保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滿足百姓精神文化、公平正義等方面的需求。(參與記者王建、春拉、岳德亮、張紫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