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發展釋放民生利好

2018-03-06 16: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擺脫“速度焦慮”
高質量發展釋放民生利好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2018年全國GDP增速預期被確定為6.5%左右,這個數字並未如過去那樣在網絡上“刷屏”,反而是取消流量“漫遊”費、減稅8000億元、醫保異地報銷群體擴容這樣的“民生大禮包”頻繁被媒體推送。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不少代表也都感慨,當我國經濟實現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後,各級政府的GDP焦慮正逐步減弱,政績導向已是如何讓人們的生活變得美好。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被高頻度引用:“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

淡化GDP增速已成共識

過去5年,我國的年均GDP增速為7.1%,國內生産總值也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但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GDP增速預期“低調”地定為6.5%左右。

報告解釋説,主要預期目標考慮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符合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際。

事實上,隨著2017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之後,2018年年初各地確定的GDP增速已經發生了改變,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長,而是根據本地區實際,找到既利於調結構、又利於保民生的平衡點。

山東省2017年GDP增速為7.4%,但今年的目標只確定為7%。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省長龔正3月5日在提到這一指標時表示,這樣的目標是擺脫了“速度情結”。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則表示,不盲目追求GDP高增長,既是考慮了全面建成小康的經濟基礎,又為當地優化經濟結構留出了空間,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導向。從山東的實際情況來看,不在尋找高質量發展路徑上下功夫,發展的路子走不遠也走不好。

2017年,曾經的重化工業大省山東首次實現了煤炭消耗量的下降。劉家義説,這一年,山東産業結構調整逐漸深化,煤炭消耗量下降,但經濟增速並未受到影響,反而收穫了更多藍天,安全生産事故也減少了。這正是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效應。

而天津市的GDP增速調得更低,該市2018年GDP增速目標只確定為5%。對此,天津市發改委曾解釋説,確定這樣一個速度,是因為天津市正處在結構調整、動能轉換、爬坡過坎的攻堅期。一個適當的增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而且與天津的資源環境承載力相適應。這樣的增速也被形容為,“為了深蹲再起跳”。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張國清今天説,比起GDP,他更看重科技進步貢獻率、全員勞動生産率、增加值率和全要素生産率,“要深入推進質量變革和效率變革,摒棄總量情結和‘速度焦慮’”。

新發展理念成“指揮棒”

淡化GDP增速,沿著新發展理念的“指揮棒”,尋找高質量發展路徑正成為各級政府工作的重點。

一些代表從李克強總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讀出,謀求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尤其是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上取得紮實進展。

在佈局高質量發展方面,山東省在下的一盤棋是,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今年年初,國務院批復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我國首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性國家發展戰略。

山東新舊動能轉化的核心是,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産業”等一批新興産業,持續做優“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服務”等優勢産業,到2028年改革開放50週年時,基本完成新舊動能轉換。

張國清也表示,天津正堅定不移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堅決淘汰落後産能,以前所未有的決心,整治關停“散污亂”企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張國清多次提到,今年是天津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生死攸關的一年”。雖然地區生産總值數字下降了,但天津的結構正開始優化:第三産業比重提高到58%,十大優勢産業佔全市工業比重達78%,財政收入質量明顯改善,工業企業利率上升22%,新增科技型企業11900家。

一些經濟發展勢頭較好的地區也在尋找自己的高質量發展路徑。2月28日,“全國百強縣之首”的江蘇昆山市專門召開加快創新轉型、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會。

提起那場大會,全國人大代表、昆山市委書記、市長杜小剛説,支撐昆山高速增長的比較優勢已大為減弱,如生産要素成本低、地理位置優越、資源環境承載力強等,傳統發展模式走到了盡頭。昆山必須要走高質量發展“華山一條路”,既要重視量的發展,更要重視解決質的問題,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改善民生

在龔正看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釋放了多個“民生大禮包”,很多細小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都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比如,在闡述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時提到,有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的改造,完善配套設施,鼓勵有條件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他説,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國家建設與發展的方方面面,撰寫時一定都是惜墨如金,但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這樣的民生小事卻舍得筆墨,足以體現政府工作報告的民本特徵。

在龔正看來,除了釋放大禮包外,提升政府辦事效率,讓百姓少跑腿、甚至零跑腿也是高質量發展釋放的民生紅利。

“高質量發展説到底要靠高質量企業支撐。”張國清説,天津發佈了尊重和服務企業家的“天津八條”,並於今年2月底出臺了61個實施細則,並以市場導向和需求促進政策不斷創新,“要把天津打造成企業家投資的沃土”。

在杜小剛看來,在探尋高質量發展路徑的同時,一座城市還要同時在兩個領域發力,一個是進一步簡政放權,提升政府的服務能力,另一個是著力發展民生。目前,昆山明確要加大民生投入,打造一批可觀可感的民生實事項目,實施“美麗昆山”建設三年提升工程,讓廣大群眾擁有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更為豐富的文化産品。(記者 劉世昕 胡春艷 李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