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18-03-06 0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新華社評論員

“銳意創新、埋頭苦幹,守望相助、團結奮鬥,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發言,著眼發展大勢,突出問題導向,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五年來,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實踐充分説明,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首先是一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面對發展的新階段、新形勢、新變化,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引領,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紮實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牽住産業結構轉型升級這個“牛鼻子”,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根深葉方茂,本固枝乃榮。努力改變傳統産業多新興産業少、低端産業多高端産業少、資源型産業多高附加值産業少、勞動密集型産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産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才能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補短,為産業結構優化、實體經濟壯大夯實根基。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打造創新這個新引擎。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産業蘊藏新動能,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發展現代裝備製造業,發展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不斷提升科技進步貢獻率,讓創新驅動力更加澎湃。要不斷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和弊端,推進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營造良好環境和社會氛圍,讓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創造的活力充分迸發,為高質量發展開掘源頭活水。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啃下三大攻堅戰的“硬骨頭”,這是我們必須跨越的關口。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繃緊防範化解債務風險這根弦,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加強脫貧攻堅作風建設,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認真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等突出問題,以過硬作風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堅定不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打贏三大攻堅戰,我們就一定能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