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新發展理念謀劃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回應中國經濟熱點問題

2018-03-06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以新發展理念謀劃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回應中國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胡浩、孫奕、劉慧

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迎來在梅地亞中心的首場記者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張勇、寧吉喆圍繞“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6.5%左右增長目標符合預期有信心實現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左右,我們認為符合預期,也符合需求,客觀上經過努力也是可以實現的。”何立峰説,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何立峰説,2017年中國經濟運行平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很大,綠色發展取得很大進展,實現1289萬貧困人口脫貧,充分説明中國的經濟有活力、有潛力、有後勁,韌勁非常大。

他表示,中國未來消費市場前景非常可期,預計2018年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力會接近甚至超過60%;一系列促進實體經濟投資措施正抓緊出臺,投資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還會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貿易進出口保持穩定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8%到9%。

“現在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矛盾主要在供給側,我們要通過加大創新驅動發展力度,推動傳統産業、傳統企業向更高質量方向發展,形成新的發展動能。”何立峰表示,將通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我理解就是要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他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新發展理念,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

如何做好去産能工作?寧吉喆説,今年將重點做好“破、調、改、安”四件事,繼續破除無效供給,調整優化行業結構,推進企業兼併重組,並做好企業職工安置工作。

不斷改善營商環境 讓經濟更有活力

針對輿論關切的營商環境問題,寧吉喆説,今年要以市場主體的期待和訴求為導向,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大的辦事便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潛力。

“政府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不能對企業不公平對待,不能搞地方保護”,他同時表示,要推動各地由曾經的爭資金、爭項目,向爭創優質營商環境轉變。

談到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他説,去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到131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對全球主要跨國公司的調查結果,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受歡迎的投資目的地。吸引外資之所以取得成績,得益於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和改善投資環境,特別是近幾年來出臺了一系列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政策。他介紹,國務院去年接連出臺兩個利用外資的重要文件,推出了擴大開放、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加強招商引資一共40多條具體的政策措施。

寧吉喆説,要努力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的開放促進高質量的發展。特別是要對接國際通行的經貿規則,建設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

正在制定未來五年鄉村振興戰略規劃

“中央已經對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頂層設計,還要做好規劃,區分重點,循序漸進加以推進。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未來五年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張勇説。

他介紹,規劃將在三個方面重點著力。一是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城鄉規劃一體化,優化鄉村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對城鄉協同發展作出安排,提出不同類型鄉村的振興路徑、實施要求、優先任務和工作方法。二是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建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體系、建設生態宜居鄉村、繁榮發展鄉村文化、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等方面確定重點任務。三是強化人才支撐,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加大資金投入,使鄉村振興得到“人、財、物”的保障。

在談到易地扶貧搬遷問題時,何立峰説,今後,易地扶貧搬遷要與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特別是産業扶貧緊密結合,幫助群眾儘快脫貧並鞏固脫貧成果。預計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大體可以基本完成。

確保民用氣不受極端天氣極端情況等影響

當被問及去年冬季中國北方一些地區出現的“氣荒”問題時,何立峰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一問題,各有關部門及企業共同努力,“有驚無險”地平穩完成了保供保暖工作。

“這次的一度供氣緊張,也確實暴露出我們在天然氣産、供、儲、銷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問題。”何立峰説,我們正在組織力量深入研究,穩步分階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

他表示,在生産方面,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增加産量,同時推進緻密氣、頁巖氣開採和煤制氣等的研究;在供應方面,要加強與有天然氣生産供應國家簽訂更加緊密長期的協議;在儲備方面,要加強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儲氣能力建設;銷售方面要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包括價格改革。如果出現極端情況,還是要“壓非保民”,非民用氣要逐漸壓縮,確保民用氣不受極端天氣和極端情況等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