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灣輿論、學者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

2018-03-06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3月6日電(記者 李慧穎 李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台灣輿論及專家學者高度關注。他們認為,報告涉臺部分體現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展現了大陸方面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而“同等待遇”等政策的寫入則體現大陸訴諸台灣民眾、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期許。

《中國時報》6日刊登的文章指出,從中共十九大到今年兩會,大陸對兩岸關係的論述中,“反獨”“促統”“同等待遇”是三個關鍵詞。其中,“反獨”的強硬警告劍指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促統”是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臺方針,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等待遇”是直接訴諸台灣民眾,塑造兩岸命運共同體不可逆的融合進程。

《旺報》發表評論指出,兩岸僵局已快兩年,大陸近期許多作為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直接訴諸台灣民眾,對臺當局“硬”,對臺民眾“軟”。文章説,今年報告還提到“兩岸同根,骨肉相親”,“兩岸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必將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這是“將兩岸的縱深提高到民族復興的高度”。

《旺報》另一篇評論認為,從政府工作報告看,大陸對臺工作重點包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原則絕不會退讓”;“絕不讓‘台獨’有存活空間”;“統一已經在路上”,民進黨當局加以阻撓“也抵擋不了大陸的對臺工作”;“展現自信,台灣問題的解決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環”。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政府工作報告言簡意賅、重點清晰,與十九大報告精神一脈相承。報告正告絕不容許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展現了大陸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底線不會動搖,對任何‘台獨’行徑,不管是‘急獨’還是‘柔性台獨’,大陸都會有反制措施。民進黨當局若執意抗拒,台灣將繼續沉淪。”

龐建國指出,報告中關於為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內容,結合日前大陸公佈的31條惠臺措施,可以看出,大陸以“操之在我、開放市場、同等待遇、優先分享”的措施,來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走上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道路。

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教授王昆義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與最近大陸發佈的31條惠臺舉措互相呼應,必將吸引更多台灣同胞到大陸發展,兩岸經濟民生上的融合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他指出,報告提到“共擔民族大義”,展現的是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宏大格局。兩岸融合不僅關乎兩岸人民福祉,更關乎民族復興的共同責任。

《聯合報》《工商時報》等還關注報告中有關經濟發展的內容,認為對以製造業為主的臺商來説是“利多”。《工商時報》發表社論指出,報告中“蘊藏著今年大陸發展的‘財經密碼’”,相關措施將有利於大陸臺商及兩岸經貿發展。希望民進黨當局認識到,兩岸雙方經濟聯動關係密切,大陸經濟好,台灣經濟也會加分,因而其有必要多做一些有益於兩岸經貿發展的事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