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鬆綁”孩子們的童年——代表委員為學生減負建言獻策

2018-03-07 0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如何“鬆綁”孩子們的童年——代表委員為學生減負建言獻策

新華社記者 潘潔、史競男、鄭明達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的問題。從以前老百姓關注的“課業負擔”到如今的“課外負擔”,一字之差凸顯當前“減負”這個老難題的新特點,也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校內減負 校外加負”課外培訓出現“劇場效應”

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副對聯:“上聯:不怕同桌是學霸 下聯:就怕學霸放寒假 橫批:差距越拉越大”,道出了家長和孩子們面對課外培訓的焦慮。或許正因為“班裏的孩子都在上”“不上恐怕會落後”,一些本不想送孩子上培訓班的家長也不得不加入課外培訓的大潮。

“課外培訓已經不局限于發達地區和名校的學生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説,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課外培訓也很盛行。

不少人將此現象稱為“劇場效應”。在劇場中,前排觀眾若站起來,後排的其他觀眾為了看到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來。“一些校外培訓機構賺得盆滿缽滿,最後苦的是孩子。”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説。

他認為,目前學生課外負擔重,主要還是來自家長為子女報的各種培訓班。學校一般不會給學生佈置過多作業,不少家長內心過高的期望值以及“攀比”“從眾”心理,造成校內“減負”、校外“廝殺”趨勢愈演愈烈。

加強教師隊伍管理 整治培訓市場亂象

“雖然國家三令五申,嚴禁在職教師組織或參與有償補課,但這種現象依然存在。”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説,有的人拿著公辦教師的待遇,卻不用心在學校教書,而是把精力放在補習班上。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副省長張復明認為,要重點治理教師校外代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從教行為,嚴明教師管理綱紀。“教師校外培訓代課就是違紀,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教師資格。學校連續發生教師違規違紀校外代課的,要追究學校領導責任。”

2月底,針對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開展以“應試”為導向的培訓,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造成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增加家庭經濟負擔等問題,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決定聯合開展三個階段的專項治理行動。

“治理行動的出臺非常及時。”王璟説,很多培訓機構打著“培優班”“補差班”“能上名牌學校”的噱頭忽悠家長,在一定程度上對課外培訓熱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破除“唯分數論” 樹立正確成才觀

不少代表委員認為,從根本上解決“減負難”問題,需要綜合施策、全社會共同發力。

“很多人認為好學校的評價標準認為就是升學率高,好學生的標準就是學習成績好,用分數這個單一標準來評價孩子和學校,造成減負缺少內在動因。”王璟説,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努力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在不同領域發揮特長,按照不同途徑去成才。

張復明建議,要加快推進中高考制度改革,落實學校招生自主權,建立多元評價、等級評價、分類評價體系。

“中高考是教育的指揮棒,指揮棒指向哪,整個社會的資源調度就會朝向哪。目前的中高考雖有改觀,增加了一些素質選拔的內容,但唯分數論未從根本上改變。”張復明説。

在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黃震看來,過分推崇高學歷人才,忽視職業技能型人才,這樣不僅加重學生負擔,也消減青少年個人興趣特長,也容易造成畢業生市場需求脫節。要樹立正確的成才觀,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