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166項行政審批許可權有望下放經濟發達鎮

2018-03-07 10:0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關於深入推進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面向公眾徵求意見。根據相關意見,166項行政審批、行政許可權有望下放到經濟發達鎮。

該實施意見由省委編辦牽頭制定。根據實施意見,我省將在百鎮建設試點鎮中擇優選取部分經濟發達鎮,重點開展以加強基層政權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為核心,以擴大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完善基層政府功能為重點,以探索建立簡約精幹的組織架構、務實高效的用編用人制度為保障的基層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意見的第一個亮點就是重放權。首先是充分下放事權。166項行政審批、行政許可等權力下放後,經濟發達鎮將加快推進下放權力運行的標準化建設,確保下放權力接得住、用得好。其次是擴大財權。我省將逐步明確經濟發達鎮政府事權和支出責任,建立和完善有利於試點鎮發展的財政體制。三是適度賦予人事權。意見實施後,將把市縣政府部門派駐在經濟發達鎮的機構,下放實行屬地管理並與鎮本級有關機構進行資源整合;把試點鎮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重要平臺,使試點鎮幹部隊伍既有工作壓力,更有工作動力。

重創新是實施意見的第二個亮點。根據實施意見,試點鎮將通過優化執政資源配置、創新運行機制和監管模式,促進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以優化資源配置為例,將賦予經濟發達鎮在規定機構限額內自主設立、調整、撤銷黨政機關綜合辦事機構和下屬事業單位的權力,綜合設置黨政工作機構。同時還將整合經濟發達鎮的內部決策、管理、監督、服務職責和工作力量,打造“前臺”為群眾服務、“後臺”為“前臺”服務的基層組織構架新格局。在創新運行機制方面,將在試點鎮率先探索統籌使用編制,實現人員編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此外,我省還將在經濟發達鎮探索實行集中審批和綜合行政執法,率先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

意見實施後,試點鎮將探索將承接的行政許可和政務服務事項向便民服務中心集中,圍繞“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一網化”的要求,積極探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在經濟發達鎮率先建立和完善符合試點鎮特點、城鄉銜接的醫療、教育、住房、就業和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支持引導社會組織和公民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記者 林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