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下調稻穀和小麥收購價對農民積極性影響不大

2018-03-07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胡璐 孫奕)為進一步理順價格形成機制,今年我國下調了稻穀和小麥最低收購價。農業部部長韓長賦7日表示,這一舉措不會對農民的積極性或生産帶來太大影響。

韓長賦是當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韓長賦説,糧食收購和價格市場化的改革是個大方向,目的還是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通過價格來引導生産、調節供求、調控進口。2016年國家取消了玉米臨時收儲政策,通過市場定價、價補分離,建立起玉米價格形成機制和對生産者的補貼制度。玉米收儲政策改革後,效果很明顯,激活了市場,帶動了加工,釋放了庫存,也減少了進口。

“從現在看,水稻供給有點偏多,小麥供求基本平衡,這正是改革的契機。”韓長賦説。

他表示,由於小麥和水稻是口糧,各方面都很重視。同時,小麥和水稻大都是在基本農田裏生産種植的,我國近年來進行了高標準農田建設,水稻、小麥基本上是旱澇保收。

“農民種小麥和種水稻,在目前水平下還是有賬可算的,調減幅度不會很大。”韓長賦説。

韓長賦同時表示,價格下調會對農民收入産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國家在下調收購價格的同時,也對種糧農民採取直補的方式進行適當補助。

韓長賦説,下一步將引導農民種植優質水稻、種植強筋和弱筋小麥,同時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補貼、保險等配套機制,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

國家發改委此前確定,今年生産的早秈稻、中晚秈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分別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比2017年分別下調10元、10元和20元;小麥最低收購價為每50公斤115元,比2017年下調3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