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世界和平建設者 全球發展貢獻者——世界點讚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誠心

2018-03-07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綜述:世界和平建設者 全球發展貢獻者——世界點讚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誠心

新華社記者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內容,又被寫入憲法修正案草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繼續為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中國願與各國一道,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連日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攜手世界、共築美好前景的堅定信念,對未來中國積極參與改革完善全球治理、共建持久和平世界充滿期待。

要和平不要戰爭

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概念,倡議世界各國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説:“中國提出這一理念(新安全觀)恰逢其時。過去兩個世紀以來,世界一直陷於地緣政治的纏鬥之中,”“世界需要一個新的國際關係模式。”

巴拿馬大學教授胡裏奧·邱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全球安全新觀念非常正確,這正是全人類所急需的。這一倡議如能得以落實,將可能避免(戰爭)對局部地區的破壞,特別是可以免除核戰爭對全球的毀滅性破壞。”

對於中國為踐行新安全觀作出的努力,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充分肯定。他説,在中亞地區,中國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共同維護地區穩定,反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在非洲,中國積極參與紅海地區打擊海盜等行動,為在非洲投資創造良好環境。這些維護世界和平的行為對各國都有利,也是世界各國可持續發展的前提。

要發展不要貧窮

中國提出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新發展之路,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中國方案”,以實際行動促進世界共同發展。

巴勒斯坦民族倡議組織主席穆斯塔法·巴爾古提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全球經濟平衡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助於發展中國家提升經濟發展水平,彌合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巨大差距。“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和地區發展有著積極作用。

日本公明黨參議院幹事長西田實仁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發展的基礎之上,是進一步推動地區發展的規劃。他期待日本能與中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地區發展作出新貢獻。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加速推進在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貿易投資、人文交流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從亞投行到中歐班列,再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證明中國可以與沿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為了澳大利亞的繁榮和發展,我認為我們應當參與其中。”

要共贏不要對抗

中國提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摒棄以強淩弱的叢林法則,倡導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津巴布韋新津通社總編輯蘭蓋裏萊·肖克説,國際社會需要的是共贏。“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都是以‘互利共贏’為最重要目標。”中國非常重視與其他國家構建平等夥伴關係,比如中國向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許多非洲國家提供援助和進行經濟合作,卻不像西方國家那樣附加條件,這體現了中國獨特的義利觀。

蓋琳説,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符合全球人民的利益,只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才能被世界各國人民所接受。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正是這樣的理念,它為建立持久和平的世界提供了方案,彰顯了提出者的政治智慧。

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純貢認為,今天的國際關係更像一個網絡,每個節點都在努力壯大自己,但是這一努力只有在互利合作的環境中才能更好實現。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堅持共贏思維,而這一點在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得到了很好體現。

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高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麗娜·塔拉森説,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始終主張公平的世界秩序和平等的合作機會,堅持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國際爭端,在世界減貧和全球均衡發展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貢獻。(參與記者:朱東陽、胡友松、金悅磊、蘇津、趙焱、陳威華、楊媛媛、趙悅、周珺、宋聃、萊維、張玉亮、聶曉陽、鄧敏、王可佳、黃祥雲、徐燁、王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