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消協:部分手機APP過度收集、違規
使用個人信息

2018-03-07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關桂峰)7日,北京市消協發佈手機APP(應用軟體)個人信息安全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部分手機APP存在過度收集、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現象。北京市消協提示消費者使用手機APP時不要輕易同意其獲取個人信息的要求。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各種手機應用軟體呈爆髮式增長。為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北京市消協委託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技術研究院開展本次手機APP個人信息安全調查。

報告顯示,部分手機APP過度收集、違規使用個人信息,可能導致個人隱私信息洩露或被竊取。問卷調查顯示,有89.62%的被調查者認為手機APP存在過度採集個人信息,41.16%的被調查者在安裝或使用手機APP之前不看授權須知等。被調查者最擔心的是身份證號和銀行賬號被採集,最擔心出現的問題是個人信息被販賣或交換給第三方以及被利用從事詐騙等。但是,消費者對個人信息洩露的維權意識薄弱,個人信息遭到侵害時,選擇向消協或主管部門投訴的僅佔35.00%。

報告認為,手機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已經成為網絡詐騙的源頭之一。但是目前法律法規的原則多、細則少,自律規範多、監管規制少,而且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的職責分散,權益受到侵害後救濟渠道不暢通。

北京市消協提醒消費者,使用手機APP時不要輕易同意獲取個人信息權限的要求,儘量避免在不熟悉的手機APP上輸入銀行賬號及密碼等重要個人信息。一旦個人信息遭到侵害,應及時向有關部門投訴舉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