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8-03-08 0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們要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繼續傳承發揚改革創新精神,為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凝聚更強力量、作出更大貢獻。

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具有特殊意義。”廣東省惠州市市長麥教猛代表説,我們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繼續發揚改革創新精神,在各自崗位上真抓實幹、奮發進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作為‘海歸’,我們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對外開放擴大了中國與世界的接觸,對中國吸引國際優秀人才、積累科技創新經驗,幫助巨大。”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代表説,習近平總書記對創新、對人才的高度重視,給了我們發展的信心。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把科技創造力實實在在地轉化成生産力,帶領企業走向世界。

“總書記講話內容非常豐富,信息量很大,我整整記滿了六頁紙。他對創新方面的內容問得非常細,對創新非常重視。”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代表難掩心中激動,“總書記説要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我覺得這話很精闢,這是我們創新型企業躍升發展的新機遇。”

“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墨子號”衛星發射總指揮、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王建宇代表十分振奮,“我們要著眼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集中優勢資源,繼續鞏固優勢領域,進一步鎖定‘領跑身位’。”

走創新驅動道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需要全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總書記提出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是一個系統工程,這一點我們感觸很深。”合肥市市長淩雲代表説,過去五年,合肥正是通過一系列體制機制創新措施,掃除了經濟發展前行障礙,闖出一條新路。“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牢牢抓住新時代的歷史機遇,不斷增強合肥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説,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果斷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産業和企業,為新興産業發展騰出空間。”本鋼集團黨委書記陳繼壯代表説,要繼續把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目標,堅持加大創新投入,加快質量升級,提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精尖的有效供給。

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總書記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分關心,要求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思康説,我們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發揮引擎作用,帶動周邊地區各項合作交流更加緊密,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福祉,彰顯出全面開放新格局巨大的發展生機和活力。

“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是海南發展的關鍵一招。”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代表説,“總書記要求推動全面開放,海南省必須把改革開放的大旗一扛到底,以開放倒逼改革,探索建設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提升海南開放水平。”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我們應積極推動在我國設立國際性研究機構,主動參與國際科學合作組織,推動國際科技合作上一個新水平。

“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增強了實現跨越發展的信心。”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任保平表示,陜西要建立富有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陜西在全國向西開放、向東輻射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形成有效社會治理、良好社會秩序

作為廣東數千萬外來工的一員,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飾有限公司客服部總監米雪梅代表在發言中講述了她到廣東務工創業20多年的酸甜苦辣。

“總書記説,共産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米雪梅感到暖意滿滿。

“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提到,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係、規範社會行為、化解社會矛盾,這給未來社會治理的發展和創新提出了新目標和新要求。”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孫憲忠代表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抓好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重要指導。”湖南省桂陽縣縣委書記彭生智説,我們要抓好基層基礎,將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努力建立起基層統一協調的治理體制和機制,充分發揮社會各方共建共治的作用,進而形成長期穩定高效的治理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同時指出,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在遼寧省昌圖縣,425個行政村每村都選拔出一名土生土長的年輕人作為基層黨組織後備幹部,加強各方面培訓。“總書記的講話給了我很多啟發,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首先就要把有才能的年輕人留下來,讓他們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遼寧省昌圖縣東興村黨總支書記吳艷良代表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