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專家學者熱議中國兩會:中國發展將為全球經濟提供強勁動力

2018-03-08 11: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兩會吸引了大批國外媒體前來報道。圖為外國記者正在採訪少數民族代表。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海外專家學者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中國兩會,認為兩會將為世界提供了解中國未來發展新理念、新方向的重要平臺,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在世界發展中的“穩定錨”作用,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活力,為各國改革提供更多“中國思路”。

歐盟布魯格智庫學者、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首席分析師艾麗西亞撰文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改革前景抱以樂觀預期。一方面,中國內部治理模式正在不斷優化,具備中國特色的改革進程注重增強軟實力,強調務實,這將為中國未來在全球舞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奠定基礎。另一方面,中國今年以來的多項關鍵經濟指標表現良好,市場整體流動性較去年同期更佳。當前中國市場內部的資本管制逐步放寬,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化,對人民幣國際化是重大利好。

歐盟EIAS智庫學者莫格尼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政府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深化經濟金融體制改革,中國政府將如何保證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順利走過經濟轉型過渡期。此外,他還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動向,特別是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的陰霾漸起時,中國將如何同其他國家一道捍衛全球自由貿易成果。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諸多發展成果不僅珍貴,對世界其他地區同樣具備重要的借鑒價值。

法國《十字架報》記者阿巴多認為,2018年是中國在中共十九大後的重要開端之年,眾多領域的改革均呈現出新氣象與新活力,本屆兩會將為世界提供了解中國未來發展新理念、新方向的重要平臺。阿巴多還特別提到了中國近期關於深化機構改革的決定,認為此舉將進一步優化政府的機構設置與職能配置,完善政府公共服務管理體制,提高中國政府在國家治理與各領域改革方面的能力與效率,為中國未來的深度改革奠定制度基礎。

沙特—中國商務理事會成員納伊夫·穆布提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所在,中國經濟保持穩健將為世界經濟提供強勁動力,中國經濟發展也將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納伊夫表示,自己是中國文化的“粉絲”,他近年來多次前往中國,親身感受到了中國驚人的發展變化,希望未來兩國在經貿、文化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密切合作。

保加利亞記者協會主席斯傑內卡·托多洛娃表示,中國保持了經濟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基礎。中國經濟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如今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大衛·蒙亞耶認為,中國在教育方面領先於非洲。優質大學教育培養出的人才,往往具備卓越的創新能力。中國在過去30多年取得的成就與這一點是分不開的。中國的成功為非洲提供了學習和參考的範本。非洲的教育需要從中吸取經驗,以解決自己面臨的問題。除了語言文化,大衛還非常關注中國與南非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合作。大衛表示,約翰內斯堡大學有志於打造非洲地區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中國近些年在互聯網技術和人工智慧研究與應用方面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約翰內斯堡大學希望以語言為載體,引入中國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人才和解決方案,以幫助本國乃至非洲地區更好地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記者 陳博 李鴻濤 宋博奇 田曉軍 蔡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