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降費,升級數字中國

2018-03-08 14: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費讓網絡沖浪的阻力更小,提速讓全面發展的信心更足,移動網絡建設或將成為中國發展的“數字引擎”

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送出“大禮包”,其中之一就是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這一承諾在會內會外贏得一片叫好。猶記去年此時,當宣佈“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時,同樣引發熱議、收穫點讚。一年過去,從移動通信到移動網絡,漫遊費都將成為歷史。工信部第一時間表示,力爭讓廣大用戶及早享受到實惠;三大電信運營商也先後回應,全力以赴、抓緊推進。提速降費的實在舉措,將給公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應該看到,提速降費是中國移動互聯大潮推動下的必然選擇。一組數據最有説服力。截至2017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已達7.53億,網民人均周上網時長提高至27小時。一位“90後”感嘆:上初中時,羨慕日韓100兆光纖寬帶月租100元人民幣,現在我們實現了;上大學時,羨慕日本月租200元不限流量的3G網,如今,我們的4G網速度快、覆蓋廣還便宜,輪到他們來羨慕我們了。這段“羨慕史”,何嘗不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史的縮影?今天的提速降費,又何嘗不是網絡服務再升級的動力?讓群眾切實受益,就是要瞄準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升級。群眾所思所想所需的,就是要不遺餘力改善、提升、發展的。

“提速‘提’的是企業競爭力,降費‘降’的是社會總成本。”這對企業來説是更大的利好。今天,“互聯網+”不僅是一個名詞,也是一個介詞——連接一切、升級傳統,更是一個動詞——改造産業、拓展智慧。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推動新業態、新模式的誕生,為發展新産業、壯大新動能提供了無限可能。作為“數字世界的基礎設施”,寬帶的速度、流量的價格,對企業意味著登上風口的臺階、創業創新大道的寬度、未來進取升級的景深,絕不能讓低速、高價成為企業駛入新藍海的“暗礁”。提速降費,解決的是用得上、用得起的問題,如何解決用得好,還需通信企業在創新發展上不止步、不停息。

提速降費的一小步,也是數字中國建設要邁出的關鍵一步。無論是取消漫遊費還是降低流量費,都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通信行業必須轉型升級,互聯網時代再無“躺著賺錢”的可能。這或許也是打開更廣闊天地的新機遇:推動“第五代移動通信”的産業發展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工信部計劃2020年全面實現5G商用。前不久,在2018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宣佈多個5G試驗試點城市。人們憧憬著中國5G時代的到來,中國在通信技術上“彎道超車”的可能更讓世界矚目。

1994年,中國接入互聯網,一路馳騁、一路創新,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變化令人驚嘆。如同奔跑是動作,而背後的支撐是體力、耐力、爆發力;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也源於始終保持著創新創造的能力。新時代,降費讓網絡沖浪的阻力更小,提速讓全面發展的信心更足,移動網絡建設或將成為中國發展的“數字引擎”。在“未知遠遠大於已知”的信息時代,保持奔跑的能力,激發發展的活力,數字中國的建設就會一路向前,創新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李洪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