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起“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2018-03-08 14: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設製造業強國,不妨從“軟性製造—軟需求—軟價值”的角度重新定義我們的産品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事實上,今年春節,《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熱播帶火章丘鐵鍋,就讓人們再次重溫了工匠精神與中國製造的品質。為什麼一口鍋能成“爆款”?原因就在於手工藝人對傳統和工藝標準的堅守,引發了消費者對品質的關注,對産品中情感、文化等附加值的重視。

鐵鍋雖小,可以見大。我國企業生産的鍋碗瓢勺無疑能滿足最基本的廚房需要,但同時也看到,火爆的章丘鐵鍋、中國遊客搶購日本電飯煲的舊聞,以及每年金額巨大的海淘消費,更是提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明顯信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我們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

製造業轉型時期,人們在衣食住行領域的基本物質需要已經得到普遍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更多地向新穎、符合審美、品位獨特、個性化等精神體驗層面提升。有學者將這類需求稱之為“軟需求”。軟需求的不斷增長,激發了産品生産企業在創意、設計、研發、推廣、營銷等環節加大投入,提升品質。

在“軟需求”推動下,全球製造業不僅通過技術和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質量,更催生出具有革命性的新製造業形態:軟性製造。這樣的製造模式要求通過創造性思維活動,滿足人們的“軟需求”,使得“軟價值”佔到産品總價值的50%以上。比如一部智慧手機,材料成本遠遠低於其售價,其他“多出來的價值”,主要用於覆蓋研發、設計、創意、推廣等軟性投入的成本;又比如一輛汽車,不再僅僅是一個代步工具,不少車企在移動居所、移動辦公等領域投入精力,附加值越來越凸顯。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軟性製造滿足了消費者更高層次的需求,正重新定義製造業的未來。

當前,為滿足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設製造業強國,不妨從“軟性製造—軟需求—軟價值”的角度重新審視我們的産品。中國製造不再是“廉價”的代名詞,也不僅是質量過硬的優質産品,而是在此基礎上,通過創造性思維活動,賦予産品更為豐富的軟價值。比如一瓶茅臺酒的成本構成,糧食和水等實物不會超過總價格的一半,而“多出來的價值”,就是企業通過軟性製造所創造的價值。為此需要引導中國製造業轉變目標定位和競爭策略,考究産品品質、注重生産細節,提升企業軟價值創造能力、提高産品附加值水平。

這種轉變背後,更需要企業家擺脫傳統思維方式,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重塑企業的價值創造過程。當企業家真正從消費者的體驗出發,用創造性思維開發出更豐富的産品屬性,就會使企業的價值創造逐漸超越單純的生産環節,自然而然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實現綠色發展。從量變到質變,企業的價值創造從依靠簡單勞動轉變為更多地依靠智慧。這就是軟性製造所蘊含的“用智慧創造財富,用體驗實現價值”的新模式、新理念。

如果能儘快完成這樣的轉換,中國製造業將真正完成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的升級,中國産品將真正完成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蝶變。因此,一方面我們要為過去40年中國製造的迅速進步而自豪,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今天全球軟性製造變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製造業也唯有通過這樣的路徑,方能助力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一系列轉變,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配備最強引擎。(滕 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