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樓繼偉委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破除傳統思維

2018-03-08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潘潔、榮啟涵)樓繼偉委員8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結構性改革主要是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實現要素優化配置的制度調整。在“三去一降一補”過程中,如果主要依靠行政命令和政府推動就不是真正的改革。

樓繼偉説,通過行政命令下達指標“去産能”的現象仍屢見不鮮;房價高企與庫存過量並存,各類開發區高成本建成與使用不足並存,增加了“去庫存”的難度。

在談到“降成本”時,樓繼偉説,制度性交易成本還有下降的空間,如解除管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要尊重價值規律,不能因為機械性地落實“降成本”而使價格僵化。

樓繼偉説,“去杠桿”“補短板”是最難的。當前,“去杠桿”、降金融風險已是最為迫切的任務。“補短板”方面,脫貧攻堅和生態環境治理是當前的重點。我們還要特別關注中長期問題的“補短板”。例如,在職工社會養老保險方面,目前保費收入的增長逐年趕不上保費支出的增長。一些省份已出現當年收不抵支,靠歷年滾存結余支付當年缺口。建議儘快著手建立精算制度,並揭示長期風險,推動全社會形成進一步改革完善體制的共識,加強代際公平。

樓繼偉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每一項措施,都面臨著利益格局的調整。不直面利益調整,不能妥善處理利益調整的,不是真正的改革;不立足長遠,就沒有明確的改革目標;不把握好節奏,改革就難以成功。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牢固樹立問題導向,直面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久久為功,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