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們有功夫,也有熊貓,但更要有‘功夫熊貓’”——政協文藝界委員熱議中國文化“走出去”

2018-03-08 0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史競男、王陽)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文藝界的小組會議上,如何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成為委員們關心的話題。

“縱觀全球電影市場,中國的觀影人次、銀幕數、數字化程度均為世界第一。按目前的速度,票房成績兩年內就會超越北美、位居世界第一。今年2月份票房超百億元,越來越多貼近時代的國産影片,讓我們對中國電影的明天充滿期待。”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説。

他話音未落,丁偉委員就急切地追問:“我們最關心的是中國電影走出國門,讓外國人看到。”

“我們有功夫,也有熊貓,可是我們更要有‘功夫熊貓’。”成龍委員的一句話引發文藝界委員們的深思。

如何打造中國的文化名片,推動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郭運德委員認為,根本在於提高文化藝術的原創力。馮小剛委員説,不能忽視人才培養,建議政府通過加大資金投入、擴大對外交流等方式,培養青年導演梯隊,為中國電影産業未來的發展培養多工種的專業化人才。

“在科技時代,戲劇也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持。講好中國故事,也不能排斥學習西方的技術手段。”田沁鑫委員説,在去年復排講述國歌詞作者、藝術家田漢故事的青春版《狂飆》時,她嘗試把影像和戲劇相結合,用現代方式把傳統故事、戲曲表演呈現給觀眾。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戲劇傳統源遠流長,無論是現實題材還是歷史題材,都需要賡續中國文化傳統,構架好的故事,做好中國式表達。”田沁鑫説。

安來順委員建議,要立足“講好中國故事”,加大力度,創新方法,讓文化遺産發揮好“民間使者”的作用。

“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需要研究和選擇最有效的傳播策略。要了解對方的歷史傳統、文化心理和信息接受習慣。”安來順認為,今天,中國文化“走出去”已經邁出決定性的一步,需要進一步加強的,是讓中國文化真正地“走進去”,走進對方的內心,在情感上産生共鳴,讓各國人民真切自然地體會到,中華文化是跨越時空、跨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的優秀文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