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一鳴委員:確立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

2018-03-08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于佳欣、熊爭艷)王一鳴委員8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之際,亟需確立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才能更好地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進一步改善宏觀調控。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王一鳴説,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本質特徵,競爭政策是保護和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的政策、法律和監管機制的總和。

他指出,過去的産業政策幫助我國實現“追趕”目標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問題。當前,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從解決“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迫切要求確立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通過強化競爭倒逼企業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真正讓市場“説了算”。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也要求確立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企業家精神和創新活力,也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廣泛認同我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王一鳴認為,確立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要把握好幾個關係:一是競爭政策和産業政策的關係,只要將産業政策限定在市場機制失靈的領域,産業政策和競爭政策可以並行不悖;二是競爭政策和政府作用的關係,競爭導致企業退出市場時,在人員安置、再就業等方面,需要政府更好發揮“兜底”作用;三是競爭政策與其他經濟政策的關係,比如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是要確保這些政策符合公平競爭要求,而不是要替代這些政策。

王一鳴認為,確立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要多管齊下,要進一步打破壟斷,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全面推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要加強監管機制建設,建立更高層級的反壟斷執法機構;培育積極向上的競爭文化,在全社會形成鼓勵競爭、寬容失敗的文化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