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和企業家的春天來了——代表委員談新一代企業家精神

2018-03-08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企業和企業家的春天來了——代表委員談新一代企業家精神

新華社記者許晟、霍瑤、馬曉媛

“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增強企業家信心,讓民營企業在市場經濟浪潮中盡顯身手。”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企業家精神的表述,振奮了不少企業家。

我們需要怎樣的企業家精神,又怎樣才能更好發揮企業家精神?代表委員們紛紛獻策。

企業家走進新時代

“從十九大報告、政府工作報告看,我們當初呼籲的那些政策,正在一個個落地,並推動企業家進步、成長。”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説,最高興的是民營企業家群體一代一代層出不窮。

發展企業有多難,老一輩企業家深有感觸。“1978年我上高中,正好趕上改革開放,我們很多人來自鄉下,再有想象空間也難想象能過上現在的好日子。”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説。

“我們那代企業家精神就是以苦為樂,把磨難當幸福,把折磨當希望。”全國人大代表、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振國説,那個時代很多民營企業還沒能得到社會太多認可,只能以苦為樂,把這思想和心態轉化為追求理想的動力。

隨著改革開放,企業家得到越來越多的鼓勵和支持。“我剛好1978年出生。到1999年接觸互聯網,已經不太懂前輩企業家創業有多難,那時,我國已經進入企業家被保護得比較好的時代。”全國政協委員、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説。

過去幾十年的政策環境,造就了眾多像搜狗一樣的互聯網企業。如今,網上購物、共享經濟等蓬勃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快速迭代……互聯網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生活中非常有活力的部分,企業家們也跟隨技術變革,走進了新的發展階段。

一些“老套路”難再適應新發展

“企業家敏感、務實、聰明,但在面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新挑戰時,有的能邁過這道檻,有的未必能。”全國人大代表、宇華教育集團董事長李光宇説,這是因為成功之後可能會有路徑依賴,但新發展階段意味著遊戲規則的改變,企業家要麼適應時代、要麼被時代淘汰。

如今,企業發展越來越需要自主創新。全國政協委員、君正集團董事長杜江濤説,過去我們一般通過收購國外企業,解決技術瓶頸問題,但現在這條路行不通了,不少國家都在加大力度限制中國對其高科技企業的收購。

政商關係的改變也需要企業家調整思路。王小川説,我認為中國往前發展會有一個新的突破,在黨的領導下,政府和企業會有協作,會走到更加平等的營商環境中去。

新老接班則是老一輩企業家遇見的新難題。“早年創業的企業家很多到了五、六十歲的年紀,到了要傳承的階段,怎樣做好傳承,怎麼樣讓年輕人接好班,怎麼更好地持續發展,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難題。”劉永好説。

代表委員建言新一代企業家精神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到底需要怎樣的企業家精神?企業家們給出了答案。家國、創新、品牌、擔當、責任等關鍵詞,是在他們建言中出現頻次最高的詞彙。

——家國。“我們是改革開放受益最大的群體,我們要有家國情懷。”全國政協委員、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説,除了把企業做好,企業家也要對國家盡責任,支持扶貧、環保等,要真正對得起這個時代。

——創新。“企業家的職業精神就是創新和不甘平庸。”杜江濤説,希望社會對企業家再多一些寬容和鼓勵,相信未來中國會迎來更多的科技創新,會冒出更多90後、00後企業家,形成一代又一代企業家群體。

——品牌。“只有企業品牌多了、價值高了,企業議價能力才會強,創新資源就能有保障。”尹同躍説,品牌的背後是品質,品質的基礎是流程和歷史的沉澱,做産業升級並不是都去做人工智慧、新能源等,傳統産業走向品牌化也叫産業升級。

“如今,弘揚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氛圍已經形成,企業家們正在快速成長,企業和企業家的春天已經來了。”全國人大代表、古井集團董事長梁金輝説,春天來了怎麼辦?一句話,就是幹!歸結到企業家精神,就是實幹、奉獻,就是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參與采寫:于佳欣、譚謨曉、高敬、甘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