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稻葵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中國經濟要跑好高質量發展的馬拉松

2018-03-08 1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趙文君、熊爭艷)李稻葵委員8日代表無黨派人士界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國經濟從2018年到2050年還要跑一個馬拉松。跑得好、跑得漂亮,才能實現我國經濟的平穩、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李稻葵説,當前我國面臨的經濟金融風險問題主要是實體經濟負債規模較大、金融資産的流動性強,要從根上改革,調整金融産品結構,提升金融穩定性。一些重要的上遊産品,包括芯片、原油、天然氣,對外依賴而且來源比較集中,要適當減依賴度、增多元性、增儲備。

李稻葵説,要不斷提前解決制約未來發展的基本問題,包括勞動力素質問題、人口老齡化問題。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具有前瞻性地加大教育投入,不僅提高數理化等硬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人工智慧和技術難以複製的人文社會等綜合軟素質。短期來看,應該適當地鼓勵人口生育。老齡人口有含金量,應該通過改革,鼓勵他們自願參與社會勞動,化壓力為動力。

“利用好馬拉松路線的上坡、下坡,要善於用好正常的經濟波動。”李稻葵説,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加強監管幫助金融體系“排毒”,提高效率;經濟不好的時候,多做一點公共投資,多補短板。

李稻葵説,我們有充分的信心,積累了40年改革開放寶貴實踐經驗的中國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從2018年到2050年,一定能夠再跑出一個漂亮的經濟發展馬拉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