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道宏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源頭減排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8-03-08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榮啟涵、潘潔)張道宏委員8日代表民盟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國大氣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但當前各類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仍居高不下。PM2.5污染趨勢雖初步得到控制,但距離整體達標仍有較大差距。

張道宏説,我國偏工業的産業結構、偏化石燃料的能源結構、偏公路運輸的交通結構,決定著大氣污染治理的複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特別是在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等區域,産業相對集中,大氣污染排放源頭多樣、成分複雜,呈現出多類型、高負荷共存的格局,種種因素加大了精準治理的難度。徹底治理霧霾,涉及能源結構、産業結構、控制技術和社會經濟成本等諸多問題,需經一個不斷優化調整的過程。須以“更有效率的源頭減排”為重心,把超環境容量的污染物排放降下來,集中力量解決冬季重污染問題。

他表示,推動能源結構調整、産業結構調整是解決大氣污染的根本,應堅持對過剩鋼鐵産業等落後産能的淘汰力度,在考慮我國天然氣資源供應能力的基礎上,推行“煤改氣”工程和其他替代性清潔燃燒技術的使用。在針對性地研發大氣探測設備、空氣質量預警預報技術的同時,大力支持不同行業關鍵污染物減排技術、重要污染源排放控制技術研發,成熟技術要積極推廣示範、加快規模化應用,為控制區域霧霾污染提供科學可行的技術解決方案。在一些重點地區,機動車排放是造成霧霾的重要原因,必須嚴格執行對油品質量與排放的全流程監管,嚴懲生産與銷售不合格油品、機動車排放造假等行為。應繼續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強化行政問責,成立第三方機構對治理效果作出評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