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領新時代發展新航程——從全國兩會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2018-03-08 2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引領新時代發展新航程——從全國兩會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新華社記者王希、譚謨曉、任會斌

這是一場事關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是引領新時代發展的理念先導——

堅持以新理念激發新動力、以新理念開拓新天地,求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時代之問,才能引領“中國號”巨輪順利駛入高質量發展新航程。

開闢發展新境界——新發展理念是一場關係全局的理念創新

“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説。  “我對這句話太有感觸了,理念一變天地寬。”全國人大代表、鄂爾多斯市市長龔明珠告訴記者。

鄂爾多斯這個因煤而興的城市,曾因“速度情結”拖慢了轉型步伐——市場好時沒心情轉,市場不好時沒力氣轉,在前幾年煤炭價格下滑中,鄂爾多斯經歷了發展最為艱難的時期。

在新理念的指引下,當地改變發展思路,去年非煤産業增加值佔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三産比重升至44%,多點支撐、多元互補的現代産業體系正在形成。

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

無論是企業、地方,還是一個國家,發展理念決定著前進的方向、路徑和速度。  過去五年,面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取得一份極為亮眼的成績單:

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成為全球經濟的“穩定之錨”;

創新進入活躍期,重大科技成果與“雙創”交相輝映;

人民福祉持續提升,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改革開放不停步,綠色漸成發展“底色”,區域更加協調……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

回首來時路,發展中並不缺少驚心動魄——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崩潰論”“硬著陸”等唱衰之聲輪番上陣。

是什麼讓中國逆流而上,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

“速度再快一點,非不能也,而不為也。”“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

在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的大邏輯下,大膽突破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一場以新理念為引導、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已經開啟。

“成就極不平凡,變革來之不易!”民革吉林省委員會副主委郭乃碩代表説,新發展理念重構發展邏輯,指引我們取得了非凡成就,要一體堅持、一體貫徹,引領中國走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破解發展新難題——以新理念引領中國經濟闖關奪隘實現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馬慧娟代表深切感受著生活的巨大變化:

往昔“天上無飛鳥,地上沙石跑”的荒原,在黃河水的滋養下“染”成了綠洲;家家都是大瓦房,農家書屋、健身廣場也成了“標配”。

這個西北小鎮的發展軌跡,正是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不斷走向富足的一個縮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精闢概括了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階段性特徵,標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前行的時代坐標。

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國轉型,尤為不易。

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還有很多坡要爬、坎要過”,其中既有長期積累的老問題,也有發展起來以後遇到的新挑戰。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委員看來,高質量發展開啟了由“數量追趕”轉向“質量追趕”、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由改變“落後的社會生産”轉向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的新階段。

站在新起點上,未來之路如何繪就?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十九大報告明確,堅持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面對新課題,如何求解發展之策?

“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張佔斌説,要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才能攻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質量關、動力關、效率關。

舟循川則遊速,人順路則不迷。

——以新理念引領新時代發展,需要突破“質量關”。

“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釋放了明確信號。

“浪潮服務器銷售量已進入全球前三,但與前兩位還有較大差距。”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代表坦言,要依託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質量提升,充分踐行“中國製造2025”戰略,讓工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以新理念引領新時代發展,需要突破“動力關”。

“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習近平總書記7日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強起來要靠創新!“新一輪科技革命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席捲全球,未來發展中最關鍵的還是要保持創新基因、全身心投入。”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人工智慧技術正深刻改變世界,我們要堅持創新、搶抓制高點。

——以新理念引領新時代發展,需要突破“效率關”。

“科技發展‘時新刻異’,一不留心就要掉隊。”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衛紅代表説,要時刻關注科技産業發展與佈局,形成創新合力。

時代激蕩,風雲際會。

中國的發展成就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取得的。

當前我國物質技術基礎更加雄厚,産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創業創新活躍,綜合優勢明顯,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書寫新時代發展篇章——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美好藍圖

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

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將藍圖變成現實,必須緊緊依靠新發展理念,必須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貫徹落實新理念,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發力——

2月13日,農曆臘月二十八,陳文雍在朋友圈為安徽亳州市網上辦事大廳“打CALL”。

“11點40分網上提交公積金提取申請,15點40分就收到銀行卡到賬提醒,去掉午休時間,也就用了倆小時,還是在這臨近年關放假之際,必須點大大的讚!”

如此順暢的辦事體驗,得益於“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效率提升。

“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科技管理制度”“完善産權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改革指向很明確。當前發展的根本在於深化改革,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制度環境,這樣才能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王一鳴委員表示,要依靠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將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貫徹落實新理念,要依靠創新去推動——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創新的部署讓我印象深刻。”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代表説,要增強使命感,在實踐中加強創新,在社會各個領域用創新的手段和辦法,去解決前行中的問題。

貫徹落實新理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地處浙江西南山區的景寧畬族自治縣,曾走過粗放發展的彎路,引入的工業企業沒能富了群眾的口袋,還污染了空氣和水。

近年來,通過轉變發展理念,關停拆除了一批涉污企業,景寧縣走上了生態富民路,目前空氣優良率達98%以上。

“生態環境是最珍貴的民生福祉,堅持綠色發展才能增強群眾獲得感。”景寧縣縣長鐘海燕代表説。

就業、醫療、教育、生態……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正在中國大地上處處紮根。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13億多人民的美好夙願凝聚成實現中國夢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沿著新發展理念的指引砥礪前行,以滴水穿石的韌勁開拓創新,向著更加美好的明天奮勇前進。(參與采寫:于瑤、岳德亮、馬劍、孟含琪、胡璐、張紫赟、鄔慧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