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康短板如何補·就業創業

2018-03-09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盧克平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

精準服務幫助大學生就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高校畢業生820多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要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大學生就業,關乎産業結構轉型升級,關乎高等教育改革,關乎畢業生個人發展,也關係到千千萬萬家庭的福祉。”盧克平代表説。

他認為,破解大學生就業難,大學責無旁貸,必須提供“精準服務”,包括精準就業管理服務、精準就業信息服務、精準就業指導服務。

盧克平建議,通過建立檔案、一對一指導、能力提升訓練、重點崗位推薦等方式,對就業困難群體提供精準幫扶。同時,精準跟蹤反饋,讓畢業生生源信息、就業信息、跟蹤反饋信息、招生培養信息聯動起來,形成長效的就業聯動和預警機制。

他還建議,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切實增強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促進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升。(記者 馬躍峰)

嚴望佳委員(北京啟明星辰信息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完善高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創業是一件特別能激發年輕人創新思維、凝聚高精尖人才的事。活躍的、具有凝聚力的創新型人才,是創新驅動發展的不竭動力。”嚴望佳委員説。

嚴望佳認為,只要能創造性地為客戶帶來幸福感和獲得感,就是成功的創業。“創業者尤其是青年創業者,不應對高大上的空洞概念趨之若鶩,要更多關切具體的‘客戶價值’。”

“推進‘雙創’事業,人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是核心要素。”嚴望佳説,對於民營高科技企業,政府給了許多支持,但目前在人才評價體系方面,還不能很好地與科研院所、國有企業的“主流評價體系”對接互認,這成為高科技人才創業就業時的一個心病。她建議,國家要在完善高科技人才評價體系方面出臺更多舉措,為高科技人才就業、創業免除後顧之憂。(記者 馬涌)

魯曼代表(江蘇省建湖縣天和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讓創業者想回家願回家

“創業氛圍越來越好,就業渠道越來越多,作為創業者的一分子,我特別感謝這個時代。”魯曼代表説,自己2009年從城市返鄉,2011年開始自主創業,明顯感到政府對就業創業日益重視,人才計劃日益豐富。以前創業時辦各種證件就要“跑斷腿”,現在三證合一,大大簡化了手續流程。

魯曼期盼對創業者的利好政策能繼續下去,落實到位。“我期待更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把青春奉獻給自己熱愛的事業。就業創業、鄉村振興,都要依靠人才。”

她建議,有關部門對回鄉創業的年輕人更加重視,讓創業者“想回家、願回家”。此外,落實“互聯網+農業”、多渠道增收、一二三産融合等舉措,優化就業創業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記者 趙貝佳 尹曉宇)

楊瑩代表(海南玫瑰谷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幫助農民在家門口就業

楊瑩代表説,發展農村特色産業,不但能提高農民收入,還能就近轉化農村剩餘勞動力,拉動農村就業。

“家門口有工作,農村才能留住人。”楊瑩建議,鼓勵鄉村發展特色産業,把産業引入鄉村,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尤其要培養新型農民,下大力氣提升農民職業技能,讓農村勞動力就業更充分。“農村産業離不開懂技術、會管理的農民,希望能夠全面開辦農業技術培訓班、電視夜校等,讓農民方便快捷地接觸、掌握提升就業技能的知識。”

楊瑩表示,從玫瑰谷的發展來看,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發展玫瑰民宿、玫瑰觀光等産業,吸納了大量農村勞動力。但農民如果沒有經過系統培訓,很難勝任農産品深加工、農業觀光導遊等工作。“要加大系統培訓力度,引導農民向加工業、服務業就業,讓農民守住鄉土,鼓起腰包。”(記者 閆旭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