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對吃拿卡要“放狠話” 優化營商環境需政府自我革命

2018-03-08 16: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3月5日,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念到這句話時,人民大會堂裏響起了掌聲。

這句話來自報告今年工作中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章節。有細心的代表數了一下,這一章節只有325個字,卻贏得了5次掌聲。每一次掌聲背後既有老百姓辦事、企業營商的痛點,也有政府自我革命的決心亮點。

與5次掌聲相呼應的是,在代表審議和委員討論中,營商環境成為高頻話題。

在審議中,有代表認為,“決不允許執法者吃拿卡要”這樣的表述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接地氣。事實上,圍繞這個痛點,國務院過去5年推行了以“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為核心的監管改革。類似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接地氣的表述,李克強總理此前不止一次提到,他告誡,執法者不能再看誰不順眼就去檢查。

過去5年,各級政府有了“有權也不能任性”的緊箍,行政審批事項大幅削減,商事制度改革、企業開辦時間縮短了1/3,“只跑一次”的辦事模式被普遍推行。不過,從世界銀行2017年年底發佈的《2018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來看,中國營商環境的排名並未大幅提升,甚至落後於亞太地區的其他經濟體。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副主任胡衛仔細研究了這份報告,他説,近年來我國推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在時間、程序和成本節約、監管制度等方面發力,總體評價較好,但仍有一些敏感領域和環節改革並未觸及,政策的透明度還不足。

胡衛委員進一步分析説,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性的環境,除了基礎設施的可得性外,更強調企業開辦、運營、關閉和市場維護全流程的便利化。我國的營商環境改革實踐,碎片化的問題還比較嚴重。

營商環境除了世界銀行報告中提及的全流程便利性指標外,在我國還有更豐富的內涵,比如對企業家的尊重、産權的保護、對中小微企業的幫扶,甚至是地方政府的誠信等。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是全國政協的老委員,此前他在經濟界別,而這一屆他轉至全國工商聯界別。幾天的討論中,他發現來自工商聯的委員都比較關注營商環境,尤其是民營企業家身份的委員。

在民營企業家看來,好的營商環境就是各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錢穎一説,2017年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産權保護的相關文件也有,這些文件都非常好,真正落實了就能打造好的營商環境。

錢穎一説,近期有多地都出現了企業家因為營商環境“喊話”政府的事件,足以引起高度重視。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工商聯主席、金髮科技董事長袁志敏説,民營企業是中國數量最多、最具創新活力的企業群體,但民營企業在市場準入、經營成本、融資等方面依然面臨不平等的境遇。他建議,要進一步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增強企業家信心。

在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看來,政府職能轉變越到位,營商環境才越優化。

張兆安同時表示,當前在營商環境方面還存在企業開辦登記便利度不高、政府部門內部之間銜接不暢、政企溝通缺乏暢通渠道、市場監管難以適應新經濟發展、企業誠信管理亟須加強、企業退出機制有待完善等問題。

在張兆安看來,在“雙創”大潮涌起的當下,政府有些監管理念和管理模式已經滯後,無法適應新經濟發展特點,這些問題都急需開出藥方。例如,可以通過“互聯網+”監管模式,實現在線即時監測,提高監管效率。通過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與第三方徵信平臺合作、拓寬公眾輿論監督渠道等方式,形成政府、市場、社會、企業共同參與監督的格局。

代表委員熱議營商環境,各層級部門也在密集回應。

在上海團的開放日,營商環境成了繞不開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介紹説,自2016年4月上海自貿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以來,116項改革任務成效明顯,其中已進行了57項改革,有效降低了準入門檻,釋放了市場活力。未來還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真正做到“能減就減、能合則合”,全力跑出自貿區速度。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長應勇則承諾,上海市要通過組建大數據中心,推動以政府部門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用戶為中心的管理模式轉變。要建成“上海政務一網通辦”的總門戶,對社會市場主體和公民的服務事項,逐步實現一網受理、全網協同、全市通辦,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3月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是今年宏觀經濟管理部門的重要工作。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商務部制定全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最大程度實現準入環節的便利化。

對於代表委員高度關注的産權保護問題,寧吉喆説,政府要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不能對企業不公平對待,不能搞地方保護,要保障不同所有制企業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科技項目、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堅決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的行為。

寧吉喆透露,多個部門正抓緊建立營商環境的評價機制,制定相關評價指標和辦法,推動各地由過去的爭資金、爭項目向爭創優質營商環境轉變。同時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諾、信用公示為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記者 劉世昕 盧義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