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齊嵩宇:引領技術創新的“金牌工人”

2018-03-09 15: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齊嵩宇:引領技術創新的“金牌工人”

新華社記者 姜瀟、孟含琪

“我是一名來自一線的工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讓我感到很振奮!”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齊嵩宇對記者説。

今年44歲的齊嵩宇,是中國一汽紅旗工廠技術處的一名外網維修工人,身材壯碩,聲音洪亮,談起技術滔滔不絕。

從1994年參加工作至今,齊嵩宇一直紮根在車間一線。從一名普通工人到崗位能手,再到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獲得者,今年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如何從技術工人變身成“創新能手”?齊嵩宇坦言,是一次工作失誤轉變了他的人生。2002年,在焊接車間由於一次操作失誤,齊嵩宇負責的汽車因出現4個點漏焊而被罰。這讓一向業務精細的齊嵩宇感到憋屈和不甘。

“雖然漏焊是一項世界性的技術和質量管理難題,但當時我就想,能不能研發出一種監控設備,改變這種單純靠人眼來檢查的傳統方法。”一個大膽的想法在齊嵩宇的腦海中閃現。

經過無數輪調試,幾個月後,一種新型的漏焊監控儀——“電子漏焊監控器”被齊嵩宇“搞”了出來。2004年,齊嵩宇有了自己的第一項國家專利,還一舉拿下2004年度的首屆全國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這項發明,讓前來參觀考察的日本汽車公司代表讚不絕口,此後,來自國內外的參觀團一波波地來“取經”。

在技術創新領域小試牛刀後,讓從小熱愛電子的齊嵩宇更加癡迷了。他“泡”圖書館、去大學“進修”,“充電”理論知識。而車間永遠是齊嵩宇堅守的陣地和舞臺。在一次次反復操作、求證、探索中,他收穫了許多寶貴的實踐經驗。

一次,在清華大學組織的“全國工業工程應用案例大賽”中,齊嵩宇的演講帶來許多實際工作中的新情況,令在場的教授和專家們耳目一新,紛紛到台下找齊嵩宇交流。

多年來,齊嵩宇立足崗位,不斷開拓創新,為企業創收,更為自己贏得了榮譽。他的“電阻點焊工藝質量自動監控技術”實現了焊點質量“零缺陷”和“零索賠”。這一成果在一汽成功應用後,累計創造價值7646萬餘元,並在2011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他研發的“小型刀具隨型自動修磨機”通過實施電極修銼刀片磨修再利用項目,每年為公司節約採購成本210多萬元。2015年,齊嵩宇榮獲全國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

“成名”後的齊嵩宇,不斷地收到來自大學、企業甚至國外的工作邀請,更好的待遇、更高的平臺,但都被他一一謝絕了。

“車間現場是我的根,技術創新更不能離開一線。”齊嵩宇告訴記者,“現在每天我仍堅持下車間,能在一線破解生産技術的各項難題,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談及培養接班人,齊嵩宇有些焦慮:技術工人由於待遇和社會認可度相對較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這個崗位上待不住、沉不下。人大會上,他提出通過完善技能鑒定機制、提高一線工人工資薪酬的建議,希望提升高技能人才地位,從而留住更多年輕人。

齊嵩宇認為,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始終離不開一線職工的雙手。在製造強國的建設過程中,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金牌工人”,破解技術創新“最後一公里”的難題。

在車間之外,齊嵩宇還是汽車産業高等專科導師,每個學期為大約200名學生教授特種焊接等專業技能,每年指導15名學生的畢業論文。

“我想讓更多一線工人明白,維修工不是維換工,要潛心鑽研自己的技術領域,做個有思想有研究的技術能手。”齊嵩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