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服務供需矛盾突出,如何保障老有所養?民政部部長告訴你

2018-03-09 17:0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兩會期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社會關切。黃樹賢表示,目前養老服務領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較困難,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尤其是對一些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護理照料不夠;一些養老院設施落後、服務類型單一、服務質量不高;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政策落實不到位;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待遇偏低、人才流失嚴重,隊伍十分短缺;相關法規政策還有待進一步健全等。

主持人:養老服務關係到每個家庭、每個老年人的切身利益,請問在發展養老服務方面,您關注的重點是什麼,目前還存在哪些問題,將採取哪些新舉措?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民政部門作為發展社會養老服務的主管部門,近年來主要在完善法規政策、構建養老服務體系、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改革試點上下功夫。聯合有關部門發佈養老服務標準體系建設指南,公佈了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標準框架。聯合有關部門啟動開展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對全國4萬餘家養老院進行了排查整治,處理隱患近19.7萬處,依法取締、關停、撤並養老院2122家,養老院基本安全設施得到改造,行業質量意識不斷增強,服務質量明顯改善。啟動了兩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截至2017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人達到2.41億人,佔總人口的17.3%。各類養老服務機構15.4萬個,養老床位714.2萬張。

下一步,民政部將推動中國特色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重點做好以下工作:繼續實施“十三五”養老相關規劃,加快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深化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推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深化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推進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制定“互聯網+養老”政策措施,推進智慧養老、醫養結合試點工作。繼續開展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專項行動,確保排查出來的問題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養老院的管理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