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目標基金來了!養老投資有了新選擇

2018-03-05 15: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養老目標基金來了!養老投資有了新選擇

新華社記者王都鵬、劉慧

經過徵求意見後的多次論證和修改,證監會近日正式發佈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業界認為,該指引將有利於發揮公募基金專業理財在居民養老投資中的作用,形成專門進行養老投資的基金産品類別,有利於養老目標基金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説,指引于2017年11月3日至11月18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對合理修改建議予以吸收採納,主要包括完善對養老目標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要求,優化基金經理任職條件,強化養老目標基金選擇子基金的要求,取消養老目標基金具體費率限定等。

指引提到,養老目標基金是指以追求養老資産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採用成熟的資産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養老目標基金應當採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證監會認可的其他形式運作。

通讀指引可以發現,養老目標基金具有4方面的特點,投資的長期性、穩健的資産配置、靈活調整權益類資産和非權益類資産配置比例、投資者的適當性。

基金行業業內人士解釋説,關於養老基金投資的核心要點,首先是長期,應鼓勵長期持有、長期投資、更重要的是長期考核。第二是以資産配置為核心,錨定大類資産的配置範圍及比例,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第三是重視權益投資對資産增值的作用,同時對權益投資予以一定限制。最後,應充分考慮投資者的年齡、預期壽命、風險承受能力等特徵及養老基金的領取安排。

目前來看,隨著我國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金第一支柱承擔的支付壓力重,第二支柱“企業年金”發展緩慢。因此,頂層制度尚在設計中的第三支柱“個人賬戶”被市場寄予厚望。國際經驗顯示,“個人賬戶”可廣泛投資各類資産和金融産品,養老目標基金就是重要投資標的之一,且被證明已成為投資者養老投資的主要方向。

美國養老資金投資的歷史表明,投資者由於缺乏專業知識、面臨産品太多等原因導致養老金配置不合理,投資收益往往不盡如人意。在此背景下,目標日期基金、目標風險基金等養老金投資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受到養老資金和其他投資者的普遍歡迎。

另有分析指出,成熟市場公募基金和養老金的發展經驗表明,服務養老金是公募基金髮揮制度優勢、踐行價值投資、服務實體經濟、實現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徑。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我國公募基金將建成“多元化資産配置-專業的基金投資工具-優質的基礎資産”的資産管理三層架構,推動構建三支柱養老金體系,建設長期投資生態鏈條,為管理養老金做好充分準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