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鬥,中國兩會的主旋律

2018-03-09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奮鬥,中國兩會的主旋律

新華社評論員

有一種力量,在中國大地上奔騰;同一個心聲,激蕩在13億多人民心中。“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用奮鬥定義自己,用奮鬥報效祖國”“幸福不會從天降,擼起袖子加油幹”……正在進行的全國兩會上,廣大代表委員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發出了新時代的奮進強音。凝聚共識、團結奮鬥,是兩會雄壯激昂的主旋律。

在中國砥礪奮進的征程上,兩會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起點。回首過去5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數據,實實在在標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也蘊含著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厲害了,我的國!”進入新時代,發展的舞臺更加廣闊。兩會代表委員中,有帶領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村支書,有來自生産一線的産業工人,有取得纍纍碩果的科研人員,他們的精彩故事,成為億萬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生動寫照,有力詮釋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放眼今日中國,奮鬥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開好今年兩會,就是要乘奮進之勢、聚奮發之力,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一起為新時代的改革發展想招出力,共同譜寫團結奮鬥的新篇章。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新時代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從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到跨越高質量發展必經的“婁山關”,再到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無不面臨著新的風險、新的挑戰、新的困難,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怕走崎嶇路,莫想攀高峰。正如一些代表委員所説,全面小康不會自動實現,美好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不全力打拼、艱苦奮鬥,一切都是鏡花水月。

奮鬥是一種狀態,也是一種境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奮鬥精神任何時候都不能丟,奮鬥腳步一刻也不能停。在新征程上,決戰決勝,觀望等待沒有希望,唯有只爭朝夕、盡銳出戰,才能贏得勝利;攻堅克難,畏葸不前沒有出路,唯有迎難而上、不折不撓,才能闖關奪隘;履行職責,消極懈怠沒有理由,唯有敢於擔當、盡心盡力,才能善作善成。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以不忘初心、永遠奮鬥的姿態開拓向前,我們方能把握機遇、贏得未來。

奮鬥,是人類共通的語言。當中國兩會吹響奮鬥集結號,世界也在關注中國、思考中國。著名經濟學家科斯曾經感言:中國的奮鬥,就是全人類的奮鬥。從“一帶一路”建設造福各國人民,到中國脫貧攻堅經驗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啟示,再到中國“新四大發明”走向世界各地,世人為新時代中國的奮鬥成就驚嘆不已,為中國人民埋頭苦幹的奮鬥精神點讚不止。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一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信心與希望。

奮鬥者永遠在路上。40年前,改革開放的滾滾春雷喚醒神州大地。2018年的這個春天,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書寫新的中國故事。奮鬥者是幸福的。讓我們重整行裝再出發,從頭做起再創業,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共同開創更加輝煌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