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産業“特色”變為扶貧“亮色”——湖南代表團熱議脫貧攻堅

2018-03-09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陽建、姜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産業、教育、健康、生態扶貧,受到湖南代表團的強烈關注。代表們討論認為,實現持續脫貧、不再返貧,要緊緊扣住各地的産業“特色”,培育出有市場、可持續的産業,使其成為精準扶貧的“亮色”,確保實現脫貧致富、長富久富。

據介紹,湖南在全國探索了有影響的“四跟四走”産業扶貧模式,在51個貧困縣建設了72個特色産業園,培育了安化黑茶、炎陵黃桃、江永香柚、臨武鴨等特色産品,取得了明顯的脫貧成效。目前,湖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700.6萬減至216萬,貧困發生率從11.9%降至3.86%。

“生活富裕但環境惡劣,山清水秀但貧窮落後,都不是人民群眾的意願。”湖南湘西州州長龍曉華代表説,湘西州探索了可推廣、可複製的精準扶貧十八洞村模式,全州精準脫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未來,將繼續結合林業資源豐富的特色,以綠色理念打造新産業。建議建立林業碳匯補償制度,優先支持民族貧困地區全面開展林業碳匯交易,著力打造新的增長點,使貧困地區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步步高集團董事長王填代表説,如果産業沒做起來、村級經濟沒做起來,很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返貧。比如,步步高集團考察發現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品質很好,就投入資金將其開發成産業,起到了很好的幫扶效果。

國網湖南電力公司董事長孟慶強代表説,電力在扶貧攻堅中具有“先行官”作用,未來要加快對貧困村農網進行改造升級。當供電“卡脖子”“低電壓”等問題得到解決,貧困戶就可以在家搞養殖、開飯店、搞農家樂,增加經濟收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