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呼籲出臺政策扶持創新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2018-03-09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張辛欣、袁軍寶)針對當前上市公司中創新型企業較少的現狀,不少經濟、科技領域代表委員呼籲,加快出臺支持政策,完善規則,推動創新型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等多種方式進入資本市場,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的能力,給老百姓更多的優質資産和財富增值選擇。

“新經濟之所以蓬勃發展,核心是讓市場起作用。良好的激勵機制將激發出巨大的生産力和創造力。”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委員認為,構建完善的鼓勵創新的資本市場是發展新經濟,激活新動能的重點之一。

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委員説,創新型企業具有高度的資本依賴特性,往往因輕資産等原因無法依靠資産抵押獲取銀行貸款。在股票、債券等直接融資方面存在障礙。

“直接融資渠道並非IPO一種,建議完善規則鼓勵創新型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進入資本市場。”張勁説。

産業引導基金也是拓展創新型企業融資能力渠道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建議,各級政府通過産業引導基金重點支持龍頭企業以創新為主線,進行跨領域、跨行業融合發展。

鼓勵創新型企業入市的同時,也應對其把好準入關。一些委員建議,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確保標的公司和投資者之間信息對稱,防止“挂羊頭賣狗肉”的“偽高科技公司”欺騙投資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