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更好地發揮企業家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

2018-03-09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于佳欣)改革開放走過40年,企業家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增強企業家信心。代表委員認為,應通過建立創新容錯機制、更好地為企業“減負”“加力”等方式,更好地發揮企業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的作用。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了《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首次以專門文件明確了企業家精神的地位和價值。十九大報告也再次強調“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企業家精神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在當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尤其需要弘揚企業家精神,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全國政協委員、海馬集團董事長景柱建議,以多種方式提高中國工商界的文化認同感,更好地激發企業家的創新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認為,弘揚企業家精神,需要企業家堅持不懈地進行創新,打造具備核心競爭力的産品、技術和服務,並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更需培養國際視野,勇敢“走出去”,為企業長遠發展和中國經濟增長拓展新空間。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家精神形成的土壤。政府工作報告從降低企業稅負、堅決破除各種隱性壁壘、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景柱認為,要從法律法規和社會輿論層面入手,建立企業家創新容錯機制,為企業家創新營造寬鬆的社會氛圍;同時,政府要努力為企業“減負”和“加力”,特別要加快制度層面和生産要素層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幫助企業減稅降費,依法保護企業家的私有産權和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為企業家“寬心”“鬆綁”。

對於中小企業來説,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是普遍阻礙企業發展的“攔路虎”。全國政協委員、三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亞非建議,大力發展數字金融,進一步推動供應鏈金融和消費金融的發展,以提高中小企業融資效率。同時,大力發展獨立普惠金融機構,專注中小企業融資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