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通道”聚焦五年變化

2018-03-10 08:0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9日14時許,今年兩會創新點“代表通道”再度開啟,10名代表走到聚光燈下,來到話筒前,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45分鐘時間裏,10名代表在各自領域談變化説期許,數據、事例信手拈來,怎麼看、如何辦條分縷析,令在場記者不禁感慨:“代表通道”熱度不減,幹貨滿滿。

京津冀一體化怎樣了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四年來,三地有何變化?百姓有哪些獲得感?

三位京津冀代表踏上“代表通道”,淡定從容。他們接到的“考題”均與此有關。四年來,京津冀一體化碩果初現,讓他們的回答底氣十足——

交通便利了: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代表,以一張小小的交通一卡通為例,“13個以上地級市交通一卡通實現了全覆蓋”,帶來的是三地居民交流更加便捷;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袁桐利代表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視為河北省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過去的四年裏,高速路和幹線公路的斷頭路修通了,津保、張唐鐵路也建成通車,出行方便了,他期待能夠儘早實現“軌道上的京津冀”;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代表講了一個故事,工作在北京、生活在濱海的小劉以前每週只能回來一次,現在他購買了京津城際月票,每天往返于京津,不僅能夠和家人團聚,而且每月還能節省不少費用。

藍天更多了:這幾年,京津冀的藍天增多了。為什麼?這源於三地大力實施大氣污染的聯防聯控,“綠色成為協同發展的主色調”。去年,三地PM2.5濃度均大幅下降三成以上,北京市去年PM2.5濃度達到每立方米58微克,河北省去年PM2.5濃度降至每立方米65微克。去煤炭鋼鐵産能、整治散亂污企業、抓好生態修復保護,“隨著三地生態治理共治共享成果的不斷顯現,不但三地百姓可以呼吸到清新空氣,而且節假日在周邊休閒度假也有了更好的去處。”張工説。

産業正融合:更多優質資源正在流動起來。“北京投向津冀兩地的投資認繳額已超過5600億元,中關村企業到津冀兩地辦理的分設機構已經達到6100多家。”張工説。袁桐利則直言,河北在對接和服務京津時發展自己,這幾年一個明顯變化就是産業更優了,差距縮小了。去年,河北高新技術産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了6.6個百分點。楊茂榮認為濱海新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作用很清晰,既是受益者,也是服務者,“我們與北京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把中關村的創新成果、要素資源與新區的先進製造、空間載體融合嫁接,取得了‘1+1>2’的成效”。

中國製造有何新進展

過去的五年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中國的經濟結構發生著深刻變化,也讓“中國製造”這四個字更具含金量。

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眼裏,“升級”和“人才”,在其間扮演著關鍵角色。

當本報記者提問“黑燈工廠”時,董明珠説,“黑燈工廠”其實就是無人工廠,是格力的“升級”版。升級的背後,是格力對核心競爭力的孜孜以求,“十八大以來,格力擁有數控機床、機器人、工業集成品種達100多個”。

沒有人才支撐,升級就是鏡花水月。於是,格力走上自主培養人才之路。“現在格力擁有12個研究院、1萬多名技術開發人員。”董明珠對格力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多次完美試飛,訂單源源不斷,C919大型客機一飛沖天讓無數國人振奮。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代表也不例外,在稱讚完C919“外形很漂亮”“內部很美”後,C919技術的創新性和先進性從他口裏興奮地跳出,“比如集成模塊化的航電系統,全電傳的三軸飛行控制系統,以及帶有變頻的供電系統,還有飛機材料鋁鋰合金,是我們與供應商經過十年的打造,合金的知識産權和技術規範都在我們手裏。機身還採用了碳纖維高性能複合材料,佔到結構重量的26%……”

中國製造暢銷全球的同時,“低端”“廉價”“模倣”的印象也如影隨形。如何破除傳統印象,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代表認為,既要靠“硬實力”,也要拼“軟實力”。雷軍將質量擺在和創新同等位置,呼籲來一場“品質革命”,塑造中國製造新形象。

法治中國建設到什麼程度了

改革,是五年來中國社會各領域的“高頻詞”,法治領域的變化也空前引人矚目。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代表感同身受。他連續三屆當選人大代表,前兩屆他還擔任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五年來立法工作開展如何?他用了一個字“忙”:五年間,法律委員會開了150多次會議,就是平均每個月有將近三次會議,有的會議連開很多天,都是在討論法律案。因此,立法成績可圈可點,特別是在民生立法方面,民法總則、環保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制定,讓人民的生活更有保障。

五年轉瞬即逝,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法律人的敬業與擔當,不變的是法律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信仰。

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代表,是連續四屆當選的老代表,一直為中國的法治建設鼓與呼。這些年他感受最深的是,律師越來越受重視,當選人大代表的人數一屆比一屆多。他期待律師能夠及時出現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讓更多的律師成為廣大老百姓的律師”。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代表介紹了“智慧法院”建設。目前山東省已經建立了從立案、審判到執行全環節的網上辦案系統,所有的辦案流程都可以在網上完成,人民群眾可以實時參與其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程序。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傅信平代表則談起了“大數據檢務”。目前,該院開發建設了三大系統,事前有服務,事中有監管,事後有評價。(記者 吳曉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