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新時代鼓勁 為新征程支招——2018年全國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現場直擊

2018-03-09 23: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為新時代鼓勁 為新征程支招——2018年全國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孫奕

“京津冀協同發展將推出哪些重大舉措?”“從製造大國到製造強國,新技術新業態應如何發力?”“司法機關要怎樣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守護公平正義?”……

9日下午2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之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10名全國人大代表踏上“代表通道”,接招各種提問。

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

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近年來,三地理順産業發展鏈條,推動建立區域間産業合理分佈和上下聯動機制,實現“1+1+1>3”的效果。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代表介紹,三地高速ETC收費實現了全覆蓋,大大便利了三地居民交流、商務和物流發展。

他明確表示,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等一系列北京優質公共服務資源都將以“交鑰匙”的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改變,不只在交通和公共服務領域。“産業方面,北京現代汽車等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河北。去年河北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了6.3個百分點。”河北省副省長袁桐利代表説,這幾年京津冀的藍天也增多了。

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代表看來,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濱海新區“主動融入其中、服務其中,也受益其中”。

他表示,濱海新區將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以服務北京、服務雄安新區為己任,發揮港口資源優勢,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為北京、雄安新區提供更加便捷的海上門戶。

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製造強國建設。

在國産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代表眼裏,C919不僅顏值高,而且內在美。這背後,承載著整個研發設計團隊多年的辛勤汗水。

他透露了一個細節:此次C919採用的鋁鋰合金,是與供應商經過十年打造而成,合金的知識産權和技術規範都在商飛自己手上。

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代表認為,中國製造業升級可以把創新、質量、設計和互聯網+作為四個支撐點。“只有把質量搞好,中國製造才能去掉‘山寨’、去掉比較低級的形象。”他同時指出,一定要在設計界有話語權,要培養大量設計人才。只有把設計搞好,中國品牌才有機會在全球越做越好。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説,格力走自主培養人才的道路,已擁有12個研究院、一萬多名技術開發人員。

不過,董明珠也坦言,格力現有的技術雖然基本能滿足企業轉型的需要,但也有短板,一些關鍵的核心部件依然還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格力希望短時間內能讓更多産品走向全球,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改變。

守護公平正義、落實司法為民

9日的大會是聽取和審議“兩高”報告,因此四位司法界代表在通道的亮相備受關注。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代表用一組數據展示司法公開的進步:“于歡案”中,從二審審理到宣判,山東高院微博全程直播,先後發了165條微博,閱讀量達到1億7千萬人次。

“通過公開庭審,使罪行得到應有的懲罰,公正得到及時伸張。”他説,“更重要的是,庭審變成了一堂全民共享的、生動的公開法治課,案件審理達到了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公平正義,正在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傅信平代表説,今後爭取將點數據、線數據變成快數據,讓大數據為司法辦案服務、為規範司法行為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

連續四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韓德雲律師表示,隨著司法改革深入推進,中國律師已成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主力軍。他希望繼續推進、完善公共法律服務的政府採購,“讓更多律師成為廣大老百姓的律師。”

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代表擔任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他説,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五年期間開了150多次會議,平均每個月有將近3次會議。有的會議連開很多天,都是在討論法律案,其中大量法律都涉及保障、改善民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