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扶貧,電商咋助力?——電商企業代表委員們的“扶貧經”

2018-03-10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精準扶貧,電商咋助力?——電商企業代表委員們的“扶貧經”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史競男、甘泉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互聯網+農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在脫貧攻堅期,電商如何更好地助力精準扶貧?記者就此採訪電商企業代表委員,聽他們講述“扶貧經”。

基礎設施先行降成本

農産品能否賣得好,“最初一公里”的上行是關鍵。目前,物流仍然是制約農村電商精準扶貧的瓶頸。

數據顯示,我國農産品物流環節損耗較高,部分地區農産品物流成本佔總成本的30%至40%,鮮活農産品物流成本更是佔到總成本的60%,嚴重掣肘農産品流通。特別是農産品季節性強,運輸中更是造成大量損耗。

為此,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委員建議,政府應加強統籌引導和政策支持,鼓勵企業建設“産地倉+冷鏈專線”模式,特別是提高農産品冷鏈倉儲物流設施的集約化建設和利用水平,更好提升生鮮農産品銷售品質和效益。

“政府要加強對貧困縣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特別是重點支持冷鏈物流等與農副産品上行息息相關的特色基礎設施建設。”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代表説。企業也可通過在貧困地區援建農産品産業基地、直採基地、物流基地等形式,減少物流成本。

“發展農村電商,重要的遠不是‘賣貨’,而是搭建基礎設施。”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沈丘縣馮營鄉李寨村黨支部書記李士強建議,各級政府牽頭在各鄉鎮建立物流集散倉庫,避免各大快遞公司各自為政耗費資源重復建設,降低企業成本,真正實現物流公司下鄉。

標準先行打品牌

隨著越來越多的電商企業加入扶貧隊伍,不免出現價格戰的惡性競爭,如何避免這個問題?“我覺得破解這個問題的關鍵是標準化生産。”劉強東説,農産品質量參差不齊,會導致網上銷售的持續性差,而且難以産生高附加值,容易受假貨衝擊。

他認為,應大力培育和發展農業龍頭企業,鼓勵發展“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産業+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新模式,使貧困地區形成能夠滿足市場需求、集約化、現代化的農業産業。並且鼓勵各地積極開展農産品特色品牌培育,讓好東西真正賣出好價錢。

“要避免農産品陷入電商低價競爭的漩渦,關鍵還是要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從賣初級農産品的價值鏈低端解脫出來。”李士強説。農戶種什麼、養什麼要順應消費升級需要,打造綠色、優質品牌農業。

怎麼避免農産品賣了高價,受益的卻不是農民?張近東説,在扶貧産品銷售上,要根據市場情況,在全國範圍內制定透明合理的收購和銷售價格標準,保護農戶利益。

建設扶貧利益共同體

如何真正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讓貧困戶既能脫貧又能致富?

代表委員們認為,無論是鄉村振興,還是精準扶貧,都應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在網易CEO丁磊委員看來,應將扶貧工作與職業農民培養相結合,使勞動力自願留在農村。他説,網易將計劃開放網易味央模式背後的科學養殖技術,提供技術指導和資金支持,讓有條件的養殖戶通過科學養殖致富。

要讓農村生活更美好,不僅要打通物流,更要為鄉村培養人才。據了解,蘇寧近年來開展農村電商培訓超20萬人次,帶動回鄉創業就業青年超過1萬人,為1500多萬農民提供了高效優質的服務。阿裏巴巴村淘在農村已培養了近三萬個“村小二”,他們為農村互聯網的應用和數字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扶貧只是第一步,最終目標是要富裕。”劉強東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發扶貧的內生動力,新時代的扶貧是企業與困難群眾形成利益共同體,大家互惠互利,才能實現真正長久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