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辦利民實事 多解民生難事

2018-03-11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話生態經,道脫貧法,解教育之結,析醫改之策……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邀請5位委員,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記者提問。民生難點有真誠的回應,民生痛點有治療的方子,百姓對未來的信心就在一來一往的互動中,銖積寸累。

百姓之事,枝葉關情。回望兩會進程,微民生裏有著大關懷。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蔬菜種植、市場價格、垃圾處理等民生細節。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成為他關心關懷的大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鼓勵有條件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等,赫然在目。代表委員們討論時,有的從一個臺階説起,為特殊困難人群的出行暢通鼓與呼;有的從小錢算起,看到今年“國家賬本”上,每花掉7元錢就有1元是投入教育。民生話題越談越細,彰顯解決民生問題邁向“精耕細作”。

往往越是小事,就越是瑣碎,抓起來耗時費力還不起眼,但實實在在地關係著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空氣質量、環境衛生、食品藥品安全和住房、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方面,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補齊群眾不滿意的短板,大的方面要改革加力,小的方面要服務賣力。改革加力,就得放下各自小算盤,著眼大局,勇於擔當。服務賣力,就得拋卻好大喜功的政績觀,對民生小事更上心、更熱心、更盡心。

以人民為中心,我們的發展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民生工作貴在細與實。如今老百姓看我們幹得怎麼樣,不看總結,也不看樣板工程,就看日常服務是否貼心、排憂解難是否到位。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才能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充實。(姜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