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胡曙光委員:長江大保護亟待推行“硬約束”

2018-03-08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榮啟涵、潘潔)胡曙光委員8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承載著約佔全國32%的人口和約34%的經濟總量。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不容樂觀。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必須要有“硬約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勢在必行。

他指出,目前長江流域整體保護不足,生態功能呈退化趨勢,上下游地區資源、生態利益協調機制尚未建立,流域生態系統格局變化劇烈。長江流域廢水排放總量佔全國40%以上,污染物排放量大,飲用水安全保障壓力大。流域內資源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矛盾突出,環境污染形勢嚴峻。此外,由於缺乏長效保護治理機制,尚未形成整體合力,最主要的是跨省(市)聯合保護治理機制不健全,共抓大保護的工作格局有待形成。

胡曙光建議,要建立健全長江全流域考核機制,在流域“生態共同體”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建議加快建立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完善補償標準與補償方式,在實行資金補償基礎上,鼓勵實施多途徑補償。此外,健全完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為開展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提供客觀權威的監測數據。守住長江流域生態環保底線,制定産業準入負面清單,明確空間準入和環境準入的清單式管理要求,推進長江流域産業綠色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