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真空期”託管機制 調動多方共同發力——多位代表熱議課後“3點半”現象

2018-03-11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 電題:完善“真空期”託管機制 調動多方共同發力——多位代表熱議課後“3點半”現象

新華社記者王建、鄔慧穎、孟含琪、李雙溪

下午3點30分放學,不少家長沒時間接孩子,不得不送到各種託管班、培訓班……如何給學生減負、給家長減壓、給教師增動力?代表們就此話題展開討論。

時間不同步 請假接孩子

“3點半”現象讓不少家長頭疼。哈爾濱上班族李靜説,孩子正在上三年級,下午3點30分左右放學太早,請假接孩子,一次兩次還行,時間長了影響工作;不去接,就得交給託管機構照看,而託管班費用不説,質量還參差不齊。

緣何學生放學和家長下班時間不能同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説,家長希望孩子放學時間與下班時間同步,方便接送,但是老師的工作是全天候的,如果放學時間與家長下班時間同步,則老師的工作時間將遠超正常工作時間。

同時,相關部門規定,小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一天不能超過6小時。如果早上7點30分開始上課,除去午休時間,到下午3點30分就應該放學。

“實際上,下午3點30分放學以後,老師還要打掃衛生、批改作業,這也超過了他們應該工作的時間。”葉仁蓀代表説。

社區志願服務 學校免費託管

針對“3點半”現象,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花園小學校長曹永鳴代表説,花園小學採取措施,由班主任、科任教師等負責,舉辦免費的興趣班,實行校內託管,家長在自願的前提下選擇。目前,已有將近一半的家長選擇這項服務,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部分家長的“3點半”煩惱。此外,今年黑龍江中小學生到校時間由早上7點30分,推遲到早上8點。

下午5點多,在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蓮花社區的“3點半”教室裏坐著一群孩子,有的在社區志願者的指導下製作小紙工,有的和小夥伴一起做作業,有的靜靜地看圖書……

鷹潭市月湖區蓮花社區黨支部書記詹麗英説,社區每天都會安排幹部和社區志願者,或聘請社區老黨員、老教師擔任輔導員來“3點半”教室,督促孩子們看書,或者指導孩子們做作業。

記者了解到,鷹潭市月湖區全區36個社區建立了“3點半”教室,內容不斷豐富,如書畫培訓、節日文化、趣味運動、健康遊戲等。

去年9月起,長春市在秋季學期正式啟動“蓓蕾計劃”,對全市小學生提供免費託管服務,解決“3點半”難題。所有費用由市、區兩級財政部門籌措,納入年度財政預算。

健全託管機制 多方共同發力

為破解“3點半”現象,多地嘗試一些探索並初顯成效。但是代表們表示,目前學校託管機制尚不健全、教師積極性不高等問題仍存在,亟待多方共同發力。

曹永鳴代表表示,放學後學校組織體育活動興趣班,但面臨著室內外運動場館等設施不能滿足需求的矛盾,還有學生意外保險沒有全覆蓋的問題。她建議,出臺措施,充分利用社會資源,通過和學校密切合作,共同開展課後活動。

葉仁蓀代表説,“3點半”現象跟過去相比,已經有了較大改善,但調動各方積極性的機制還沒有完全建成。

“因為都是靠志願者、靠組織、靠老師自覺性來做,這項工作缺乏可持續、常態化機制。”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員會副主委郭乃碩説,下一步可以像長春市那樣拿出一部分資金,補貼給教師,這樣就可以安排有專長的老師,開展校內託管,調動老師的積極性。同時,對志願服務給予一定的獎勵補償,讓志願工作常態化。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地質調查研究院院長孫豐月建議,聚集學校、社會、家庭三方力量,著眼于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和個性培養,給孩子們以品德、文藝、科學、勞動等多方面的熏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