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關注校園欺淩 普法教育要形成長效機制

2018-03-11 0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吳嘉林、盧羨婷)“不少實施校園欺淩的孩子,竟然認為暴力行為是可以接受的;而那些受到欺淩的孩子,不知道向誰訴説……”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副院長朱惠英在廣西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一番話,引發了代表們的討論。

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幼兒園園長吳潔秋、廣西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副校長覃鴻兩位代表留意到,校園欺淩現象近來出現了一些新趨勢。

一是低齡化,欺淩事件在小學生群體中也時有發生。

二是女生頻頻成為實施欺淩的主角。

三是通過互聯網快速傳播。

面對這些問題,代表們紛紛建議,應儘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

去年底,教育部等十一部門印發《加強中小學生欺淩綜合治理方案》,對中小學生欺淩進行了界定,並明確了相關預防措施和處置辦法。

覃鴻表示,應加快立法,用法律的手段來約束、懲戒那些情節惡劣或屢教不改的嚴重欺淩實施者。

“一個‘熊孩子’的背後,一定有家長、校方等多方面的原因。”朱惠英錶示,除了針對學生主體,相關法律也應該明確學校、家庭、社區等各方的責任。

此外,代表們表示應加強教育,有效培養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學校雖開設了法制教育相關課程,但因為老師們非專業出身,講不透,效果不顯著。”覃鴻説,希望司法部門能夠與學校合作,形成普法教育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