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范冬雲代表:老紡織也要大“智造”

2018-03-11 14: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王博、譚謨曉)巨大的機器轟鳴聲中,一位紡織女工雙手在高速運轉的細紗機間上下翻飛,20多秒完成了10個錠子的接頭。這是一段拍攝于蘭州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車間的視頻,視頻的主角就是這家企業的細紗工、全國人大代表範冬雲。

10個錠子接頭的標準用時是50秒,范冬雲卻將速度提升了近一倍。她保持廠裏最快紀錄數十年,至今無人能打破。

2005年,范冬雲獲得“甘肅省勞動模範”稱號,2009年獲評“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2016年被評為甘肅省優秀共産黨員,她還在去年被提名推薦為全國“大國工匠”候選人。

1991年進廠,在崗27年,范冬雲經歷了企業的興衰。前些年,受金融危機波及,加之生産設備陳舊、管理粗放,企業經營舉步維艱。“一些普通的粗紡面料能做,但一些高精尖的精紡産品我們生産不了。”范冬雲説。2015年,企業整體搬遷至蘭州新區,范冬雲的“老夥計”細紗機也換了“新模樣”。

遷址後,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通過技術革新將石墨烯纖維、牛奶蛋白纖維、玉米纖維等新材料用在面料裏;自主研發的面料製成的女包打開了國外市場。伴隨著提質增效,企業逐漸打入高端市場,范冬雲們的工資也翻了近一番。“作為一名基層紡織工人,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技創新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范冬雲説。

為了把大夥的想法帶到大會上,來北京前,范冬雲特地請教、走訪,做了許多功課,漸漸看到一條清晰的出路:智慧製造能夠實現生産工序的自動化、數字化,實時在線監測和數據提取、分析,能夠提升勞動效率、降低勞動強度,節約人工成本。“紡織行業要想擺脫現在面臨的困境,還得依靠科技創新,智慧製造是必由之路。”范冬雲説。

范冬雲希望,政府更加關注紡織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引導鼓勵紡織企業淘汰落後産能,走智慧化發展之路,同時及早做好智慧製造領域緊缺人才培訓培養,“讓老紡織也能實現大‘智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